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朝鮮外務相李勇浩將對中國進行訪問等答問

2018-12-04 20:1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2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朝鮮外務相李勇浩將於12月6日至8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問:習近平主席剛剛結束對巴拿馬的國事訪問。訪問期間,中巴簽署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你能否介紹一下此訪成果?你如何評價當前中巴關係?

答:12月2日至3日,習近平主席對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巴雷拉總統舉行會談,同巴拿馬國民大會主席阿夫雷戈舉行會見。雙方就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訪問取得積極豐富成果。

雙方積極評價建交以來各領域合作的強勁發展勢頭,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兩國建交是正確決定,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國元首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以此思想為指引帶動雙方在合作中促進共同發展、增進民生福祉。

雙方同意將巴拿馬“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深度對接,推進金融、旅遊、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落實好鐵路、教育、醫療等重點項目。中方願使巴拿馬運河在中國更深度參與全球貿易中發揮更大效益。巴方希望利用自身區位和物流優勢,成為連接中國與中美洲及拉美地區的門戶和紐帶。

雙方均倡導自由貿易,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共同致力於達成全面互惠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推動兩國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開啟拉美和亞洲經貿關係新篇章。中方歡迎巴拿馬海産品、肉類、菠蘿等對華出口。巴方歡迎中國企業赴巴投資興業,在巴設立分支機構。

雙方均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遵循國際法準則,奉行不干涉內政原則。中方尊重巴拿馬對運河的主權,巴方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雙方還一致倡議世界各國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去年6月中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強勁,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方願同巴方一道,以習主席此訪為契機,推動兩國互利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不斷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問:據報道,昨日,美國財長姆努欽和美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等高官就中方在中美經貿問題上所作承諾披露了更多細節。中方能否證實美方上述説法?能否提供相關細節?

答:昨天,我已經回答了很多類似問題。關於具體細節,還是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我能告訴你的是,在12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會晤中,雙方達成共識,同意停止加徵新的關稅。雙方工作團隊會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努力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推動雙方經貿關係儘快回到正常軌道。

問:關於朝鮮外相李勇浩訪華,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雙方是否會談及半島無核化問題?

答:李勇浩外相訪華期間,中國領導人將予以會見,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同他就中朝關係、朝鮮半島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相信李勇浩外相此訪將為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最高領導人共識、推動中朝關係發展、加強雙方在半島等問題上的溝通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問:近日,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在一篇報道中援引了美國威廉與瑪麗學院“援助數據”項目最新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通過對地球夜間燈光分佈衛星圖片的分析研究,發現中國參與的基礎設施項目給當地帶來了越來越多燈光,“點亮”了區域發展前景,並稱中國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增長。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應該知道,我們一般不對媒體、智庫、專家、學者的觀點和報告作具體和直接的回應。

作為原則,我們當然歡迎媒體和智庫對中非合作以及中國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進行客觀公正的報道和評論。

我要指出的是,越來越多的數據和事例證明,中方同非洲等廣大發展中國家開展的互利合作,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巨大助力,作出了重要貢獻。中非合作成果得到了非洲國家政府的一致肯定和非洲人民的普遍好評。

中方願同非洲國家一道,共同推進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佈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動”。中方也願同其他國際合作夥伴一道,共同為促進非洲的和平發展事業作出新的努力與貢獻。

問:據報道,3日,巴基斯坦外交部發佈聲明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寫給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的一封信中表示,在解決阿富汗問題上需要得到巴方支持和協助,並表示願改善美巴關係,強調美巴應再次尋找機會,加強合作,重建夥伴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情況,對巴基斯坦和美國開展良好互動表示歡迎。巴美關係保持健康發展,有利於國際反恐大局和阿富汗早日實現和解與重建,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

中方樂見巴美關係不斷改善,支持兩國開展平等互利合作,就阿富汗問題加強溝通與合作,共同致力於促進阿富汗以及本地區和平與發展。

問:關於中美經貿問題,今日,美方確認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擔任美方工作團隊代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方確定他們工作團隊的代表是美方的事。

記者:萊特希澤先生對中國的立場一貫強硬。

耿爽:中美雙方工作團隊會按照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共識,加緊磋商,爭取早日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問:昨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稱,將與中俄領導人討論“實質性停止這場大規模、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主題。中方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從不參加任何形式的軍備競賽,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問:朝鮮外相李勇浩訪華時,中朝雙方是否將談及習近平主席訪朝有關議題?

答:我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