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 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第五個國家憲法日回眸現行憲法與改革開放40年

2018-12-04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全面貫徹實施憲法 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第五個國家憲法日回眸現行憲法與改革開放40年

新華社記者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總依據,對保障和促進國家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1982年現行憲法頒行以來,伴隨著改革開放偉大歷程,歷經五次修改,不斷豐富完善、與時俱進。

在第五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深入學習貫徹實施憲法 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座談會在京舉行。改革開放和現行憲法施行的歷程充分表明,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確保改革開放各項任務與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實現的最重要的法治保障。

為推進改革開放築牢憲法根基

憲法與國家前途、人民命運息息相關。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一再證明,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的歷史同時就是我國憲法不斷完善的歷史,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的過程同時也是憲法規範、保障和引領改革開放不斷推進的過程。

“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憲法與時俱進,形成憲法與改革的良性互動。”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會長韓大元認為,“改革開放40年,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發揮了引導、規範與保障作用,體現了中國憲法的制度特色與優勢。現行憲法頒行以來的五次修憲歷史也是一部中國的改革開放史。”

憲法體現了改革開放精神,既是改革開放的重大成果,也是改革開放順利進行的根本法治保障。韓大元舉例説,1988年修憲,將私營經濟寫進憲法,明確其“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補充”地位;1993年修憲將“堅持改革開放”與“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寫進憲法,明確了改革開放政策的憲法規範屬性;1999年修憲將鄧小平理論作為指導思想寫進憲法,同時進一步明確私營經濟的憲法地位,規定個體經濟、私營經濟等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2004年修憲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進憲法,並明確規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

“今年,我們通過修憲,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使憲法在新時代具有了更大的適應性,為進一步全面推進改革開放提供堅實的思想基礎。”韓大元説,“特別是修憲明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豐富了當代社會主義憲法實踐。”

現行憲法的頒行與修改,都是在改革開放歷程的關鍵節點上,以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國家根本法形式,使中國共産黨勇於改革開放、堅持改革開放的理念、意志和主張成為國家意志,通過憲法實施機制確保改革開放事業堅定不移地向前發展。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推動改革開放不斷深化

現行憲法頒行與改革開放的歷程表明,憲法確認了堅持改革開放的國家根本任務。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説:“為改革開放事業提供憲法保障,並將堅持改革開放確立為國家根本任務,是我國憲法的一大特色。1982年頒布的憲法就為當時的改革開放措施提供法律認可。”

高培勇説,這些憲法規定打破了觀念束縛和體制桎梏,確保各項改革探索的合法性,鞏固人民大膽改革、勇於開放的信心。1993年修憲,將“堅持改革開放”確立為國家根本任務的重要內容,確保改革開放事業一以貫之地堅持與發展,確保改革開放始終成為中國特色與時代主題。

“憲法確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確認與改革開放進程相適應的所有制形式,確認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理念和制度創新。”高培勇認為,憲法有關各類所有制地位、作用的規定,對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鼓勵和保障民營經濟的發展、增強各類所有制形式投資者的安全感與市場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作用。

“只有堅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特別是其中有關改革開放的制度規定,改革開放才能長期化、規範化、制度化、有序化不斷推進。”高培勇説。

“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改革開放的集中統一領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説,要求我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我們堅定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改革開放的決策部署;要求我們加強黨的建設,提高應對複雜局面、推進改革開放的能力。

馬建堂表示,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受到的利益掣肘更多,面臨的環境更複雜,任務更加艱巨。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正確改革方向,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在開放中推動改革和發展,才能順利爬坡過坎。

維護憲法權威,弘揚憲法精神

以立法形式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集中反映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意志,有利於在全社會進一步加強憲法宣傳教育,樹立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意識,進一步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

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

“更名後的第一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組建成立後,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委員會全體組成人員進一步堅定憲法自信,格外珍惜我們的制度、我們的憲法,我們要堅定履行好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神聖職責使命。”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説。

做好合憲性審查工作是樹立憲法權威的重要形式。“我們將切實擔負起法定職責,堅決落實黨中央為保障憲法實施、維護憲法權威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李飛説,“在委員會統一審議工作中加強對涉及憲法規定的內容的審查研究,慎重作出合憲性判斷;運用憲法規定統一思想認識,凝聚立法共識。”

抓好“關鍵少數”,帶動和促進全社會憲法學習宣傳不斷深入。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志軍表示:“要抓住黨和國家工作人員、青少年等重點人群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使他們增強法治觀念,帶頭遵守和維護憲法法律,成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

司法部介紹,各地各部門把憲法學習教育納入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列入幹部網絡學習必修課,作為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內容,努力推動鄉級以上的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原原本本學習一遍憲法文本。今年以來,全國鄉(鎮)以上黨委(黨組)中心組普遍結合憲法修正案開展了憲法專題學習。

教育部副部長朱之文介紹,連續舉辦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截至11月25日,今年通過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普法網在線學習的學生累計達9.6億人次,産生“憲法小衛士”2700多萬名。

“40年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充分表明,共和國憲法是承載我們的理想、幸福與未來的根本法,也是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法治保障。捍衛憲法權威與尊嚴就是捍衛我們的未來。”韓大元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