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將訪華等答問

2018-12-07 21:0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2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一、12月10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應邀出席在廣州舉行的“2018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

“從都國際論壇”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于2014年共同創辦,是促進中外友好交往的重要平臺,迄今已舉辦四屆。

“2018從都國際論壇”將於12月9日至12日舉行,主題為“改革開放與合作共贏”,屆時將邀請多位外國前政要和國際組織前負責人以及知名專家學者、商界領袖等各界人士參加。

二、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哥倫比亞共和國外交部長特魯希略將於12月12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特魯希略外長訪華是今年中哥政府間重要交往安排之一,也是哥新政府上臺後兩國首次政治層面接觸。訪問期間,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禮節性會見特魯希略外長,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同他舉行兩國外交部第九次政治磋商。雙方將就新時期中哥關係發展及共同關心的其他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相信此訪有助於增進雙方政治互信,規劃好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路線圖,推動中哥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

哥倫比亞是拉美重要國家,中方高度重視中哥關係發展。近年來,中哥關係發展良好,雙方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哥友好已成為兩國各界的共識。哥新政府高度重視對華關係,中方對此表示讚賞,願同哥方共同努力,深化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哥關係和中拉整體合作齊頭並進,共同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

問: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本政府計劃禁止政府採購使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投資合作。中日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的。華為和中興公司長期在日本合法經營。希望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運營提供公平競爭環境,不要做有損雙方互信與合作的事。

問:今天上午,外交部發佈了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將訪華的消息。你能否介紹此訪的具體安排?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如何評價當前中厄關係?

答: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將於12月11日至13日對我國進行國事訪問。其間,習近平主席將為莫雷諾總統舉行歡迎儀式和歡迎宴會,主持正式會談並共同出席簽字儀式,李克強總理和栗戰書委員長將分別會見。雙方將就中厄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莫雷諾總統還將出席中國—厄瓜多爾經貿合作論壇等活動。

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就訪問成果進行了多輪溝通,目前正在敲定最後細節。我們將適時公佈。中方相信,此訪將進一步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深化兩國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推動中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開闢新前景。

厄瓜多爾是中國在拉美的全面戰略夥伴和重要務實合作對象。近年來,中厄關係發展良好,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傳統友誼不斷加深。我們高興地看到,包括厄瓜多爾在內越來越多拉美國家積極響應中方“一帶一路”倡議。此訪期間,雙方將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這將給中厄務實合作提供更多機遇,打開新空間。中方高度重視對厄關係,願同厄方一道,把握機遇,深挖潛力,推動中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問:今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朝鮮外相李勇浩舉行會談,你能否介紹會談情況?習近平主席是否將會見李勇浩外相?

答:今天上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外相李勇浩舉行了會談,中方很快就會發消息,這裡我可以先作一個簡要介紹。

王毅國務委員在會談中表示,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三次重要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推動兩國關係進入新的歷史階段。中方願同朝方一道,按照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重要共識和兩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推動中朝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王毅國務委員還表示,當前朝鮮半島總體延續緩和勢頭,中朝雙方要繼續推動半島形勢沿著無核化大方向積極發展。中方希望朝美雙方保持對話,平衡解決彼此關切,實現朝美聯合聲明確定的目標。中方也支持北南雙方加強交流互動,推進和解合作。

李勇浩外相表示,今年金正恩委員長三次訪華,同習近平總書記就發展好兩黨、兩國關係達成高度一致。朝中外交部門落實兩國最高領導人重要共識取得積極進展。明年是朝中建交70週年。雙方要共同辦好慶祝活動,深化傳統友誼,加強各領域交往與合作,推動朝中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李勇浩外相還表示,朝方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立場沒有變化,希望朝美間能夠建立必要的互信,切實相向而行。朝方高度評價中方根據半島形勢變化為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作出的積極努力,願繼續與中方保持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好半島及本地區的穩定與發展。

關於你關心的中國領導人會見李勇浩外相的有關情況,據我了解,會見就在今天下午,結束後很快就會發消息。

問: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稱,他在中美元首會晤之前就得知孟晚舟被拘押事。中方是否也在會晤之前就得知此事?中美元首會晤時是否談及此事?

答:我昨天已經回答過類似的問題,在這裡我無意討論關於此案的具體細節。

但我可以告訴你,中方在得知相關情況後,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了領事協助,並向加方和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問:關於孟晚舟被拘押一事,你能否介紹目前中方同加方溝通的情況。有猜測稱,中方可能會採取“報復行為”,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中方在得知有關情況後,第一時間對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並向加方和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至於第二個問題,中方一向依法保護外國公民在華合法權益。當然,他們在華期間也應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

問:美方或加方是否應中方要求,就孟晚舟被拘押理由作出回應或提供更多細節?是否明確她面臨的具體指控是什麼?一些在華美國企業高管擔心自己會成為中方“報復對象”,他們是否有必要擔心?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剛才已經説過了,中方在第一時間向加方和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我不再重復。我可以告訴你的是,迄今為止,不論加方還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當事人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

關於第二個問題,剛才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過,中方一向依法保護外國公民在華合法權益。當然,他們在華期間也應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

問:昨天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孟晚舟入境加拿大時是持哪國護照。有媒體猜測,孟晚舟不是中國公民。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昨天在回答有關問題時已經説過,我在這裡無法討論關於此案的具體細節。但有一點我可以明確告訴你,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孟晚舟是中國公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