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出臺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2018-12-08 09:32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到2020年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100個工作日以內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提出,以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工程建設項目為主要對象,大力整合審批辦理環節,促進跨部門、全過程審批辦理流程協調統一和深度整合。2018年底,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基本建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框架,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120個工作日以內。到2020年,全面建成全省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監督管理體系,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100個工作日以內。到2022年,進一步完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監督管理體系,社會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80個工作日以內。雄安新區根據其發展定位和歷史任務,建成更加精簡、高效的審批模式。

優化審批流程。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劃分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四個階段。各地可按照“只少不多”原則對審批階段進行簡化。按照投資類別和規模,將工程建設項目劃分為大中型房屋建築項目、大中型城市基礎設施項目、小型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項目三大類,實行差別化管理。各市、縣對工程建設項目每個審批階段都要確定一家牽頭部門,牽頭負責本地工程建設項目相關審批階段的審批流程優化工作,實行“一家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

精減審批環節。清理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審批事項,實行全省統一的審批事項清單管理,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不得擅自增加清單外審批事項。合併審查事項,整合同一審批階段的多個審批、審查事項或同一部門實施的內容相近的審批、審查事項。調整審批時序,落實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有關要求,環境影響評價、節能評價、地震安全性評價等評價事項不作為項目審批或核準前置條件。推行告知承諾制,對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審批條件的行為且不會産生嚴重後果的審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

完善審批體系。“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建立健全“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平臺,健全各類規劃統籌和協調機制。“一個系統”實施統一管理,依託河北政務服務網和全省投資項目在線監管平臺的統一賦碼,整合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過程中各相關業務辦理系統,2019年省政府基本建成全省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在線監管平臺,各市、縣建成在線審批業務系統,並與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在線監管平臺互聯互通、融合應用。“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充分發揮行政審批局職能作用,深化“只進一個門”綜合服務改革,深入推進整合市、縣各部門和市政公用單位分散設立的服務窗口。“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清理審批服務中的模糊條款,屬於兜底性質的“其他材料”“有關材料”等一律明確具體內容,不能明確且不會危害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一律取消,能夠通過在線核查的一律不再提交。

強化監管服務。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積極探索建立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相適應的監管體系,明確監管內容和方式。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信用信息平臺,實行“黑名單”制度,將企業和仲介機構違法違規、不履行承諾的不良行為記入誠信檔案並向社會公開,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加強仲介和市政公用服務管理,清理規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開放仲介服務市場,建立仲介服務網上交易平臺,對仲介服務行為實行全過程監管。(記者 楊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