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出臺多項職稱改革新政

2018-12-09 09:47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一步擴大用人單位用人自主權
我省出臺多項職稱改革新政

近日,省人社部門研究制定出臺了多項涉及高校、醫療、技工院校等領域的職稱改革新政,按照國家和我省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充分發揮用人主體在職稱評價中的主導作用,進一步擴大用人單位用人自主權。

據悉,2018年全省職稱評審工作已經啟動。從今年開始,恢復專業技術人員被聘在崗1年以上方可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政策規定,評審標準中有明確聘任時間規定的,從其規定。按照國家和我省城市醫院醫生、城市中小學教師晉陞職稱須有基層工作經歷的政策規定,城市醫院醫生在晉陞主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職稱前,到縣及以下基層或對口幫扶的醫療機構累計服務應不少於1年;城市中小學教師晉陞高級教師職務(職稱),應有在鄉村學校或薄弱學校任教1年以上的經歷,縣域內教師評定中級以上職稱必須有在鄉村學校任教2年以上的經歷。全省高等學校、部分三甲醫院等實行自評直聘單位的編制外聘用人員,相應職稱系列的評審工作由各級人才服務機構調整到用人單位組織實施。

今年各地各部門申報推薦工程、農業正高級職稱數額,原則上繼續按照2016年度核定的數量執行。實行自評直聘的單位要嚴格落實聘用政策,按崗位空額直接擇優開展崗位聘用並兌現相應待遇。對“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的基層事業單位高級職稱,也應科學合理實行總量控制。

完善技工院校教師職稱層級。通過健全制度體系、完善評價標準、創新評價機制、實現職稱制度與用人制度的有效銜接等措施,形成以品德、能力和業績為導向,以社會和業內認可為核心,覆蓋各級各類技工院校教師的職稱制度。完善技工院校教師職稱層級,設置正高級職稱。同時,向優秀人才傾斜。對獲得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擔任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負責人,本人獲得或指導學生獲得世界技能大賽優勝獎以上名次,獲得省部級以上表彰的勞動模範、優秀教師、優秀教育工作者,可直接申報高級職稱評審。

部分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與職稱對應,關係明確。專業技術人員取得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即可認定其具備相應系列和層級的職稱,用人單位可根據本單位崗位任職條件和程序聘任其相應的專業技術職務,專業技術人員可據此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林樂君 記者 姜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