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深化職稱改革又出新舉措

2018-04-12 10:15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設一批正高級職稱系列,推動新領域新職業快速發展;促進評聘有效銜接,力爭實現動態聘用;分類推進改革,尋求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明顯突破……記者4月11日從省人社廳獲悉,今年我省將繼續推出系列舉措,全面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加快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

——增設正高級職稱系列。在工程、技工院校、中專、工藝美術、會計5個系列已增設並試點正高級職稱評審的基礎上,今年增設經濟系列、審計專業、統計系列、藝術系列舞臺技術專業、實驗技術系列、船舶系列、民用航空飛行系列等正高級職稱系列。相應職稱系列(專業)主管部門負責研究制定評價標準和辦法,堅持質量第一、寧缺毋濫、優中選優的評審標準。

——修訂職稱評審條件。制定科學、合理、可操作的評價標準,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的傾向,突出品德、創新能力、業績貢獻評價。按照“權責統一”原則,從今年起,評審條件改由相應職稱系列(專業)主管部門會同省人社廳向社會發佈。

——促進評聘有效銜接。打破“一聘定終身,能上不能下”現象,探索建立競爭擇優的動態崗位聘用機制,讓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為進一步推動評聘有效銜接,我省將一方面研究提高單位崗位結構比例,緩解矛盾,一方面指導、鼓勵用人單位做實聘期考核,實現動態聘用。

——改進職稱管理服務方式。自主評審單位可根據實際需要對引進的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有突出貢獻人才、留學回國人才採取一事一議、特事特辦等方式開展不定期特殊評審;逐步下放省外來贛人員職稱確認權和高級職稱評審資格審查權;簡化初級職稱評價程序,除“以考代評”外,所有初級職稱全部實行考核認定;全省高級職稱和省直中級職稱申報評審全部使用系統進行網上申報、審查、評審、發證、查詢。

——分類推進改革。今年重點推進高等院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啟動技工院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完成衛生高級職稱評審制度改革、完善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力爭在以上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有明顯突破。(記者 駱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