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紀委監委出臺意見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提供紀律保障

2018-12-10 09:27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紀委監委出臺意見,提出六方面具體舉措,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把支持保障民營經濟發展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加強組織領導,勇於擔當作為,為推動我省民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和紀律保障。

意見指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支持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找準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上積極作為。要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著力破除貫徹落實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糾正和查處執行政策簡單化、搞“一刀切”,戴著有色眼鏡落實政策等行為;堅決糾正和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行為;堅決糾正和查處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等行為。要督促壓實各級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各有關部門單位的直接責任,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推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好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意見指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對受理的影響民營企業發展、損害民營企業利益的信訪舉報,依規依紀依法及時、優先辦理;聚焦審批、執法、服務事項集中的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部門、重點崗位、重點窗口,充分發揮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巡察監督的綜合效能,加強對“3545”專項改革、“兩集中、兩到位”“一窗通辦”“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公平公正文明執法等落實情況的常態化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及時發現和糾正影響營商環境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嚴肅查處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影響市場秩序、干擾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等行為;嚴肅查處以權謀私、索賄受賄、權力尋租、利益輸送等嚴重腐敗問題,創造清廉環境,維護企業利益。要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把對企業的日常監管與干預干擾企業正常經營區分開來,把嚴格審批執法與故意找茬刁難區分開來,把監督服務企業過程中的正常交往與違規違紀違法的互通款曲、權錢交易區分開來,支持領導幹部在守住底線、把好分寸的前提下,按照履職要求,真誠與民營企業經營者接觸交往,防止“談商色變”,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情況下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意見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嚴格審慎使用審查調查措施,正確處理好依紀依法查辦案件和支持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關係,主動加強與法院、檢察院、公安等協作配合,統一執法尺度,既辦好案件、查清問題,又切實保障民營企業及其經營者合法財産不受侵犯,合法經營不受干擾。要妥善處置民營企業有關問題,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精準運用“四種形態”,對符合從寬處理的案件依法從寬處置。對民營企業歷史上曾經有過的一些不規範行為,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從歷史條件、地區差異、政治生態、認錯態度、危害後果等方面綜合分析研判,按照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的原則,作出恰當處理,讓企業經營者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最大限度地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對民營企業經營者提出申訴要求的案件,及時受理,及時依規依紀依法復查復議、復審復核,確有錯誤的,及時予以糾正。(記者 閆書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