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運營商投入大而産出小,且真正有需求的用戶不多——攜號轉網,看上去很美

2018-12-11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攜號轉網,也被稱為號碼可攜帶、移機不改號,主要包括固定號碼攜帶和移動號碼攜帶兩種。當前,簡化攜號轉網流程是為了減少轉出障礙,推動轉網全面推行。攜號轉網有利於優化市場結構,實現有效競爭。但也有專家認為,在當前運營商普遍提速降費大形勢下,推進攜號轉網意義已經不大——

按照工信部最新安排,天津、海南、江西、湖北、雲南五省(市)近日啟動攜號轉網新業務受理流程。與以往相比,新流程更加方便快捷,有利於2020年全國範圍內實現攜號轉網服務。

簡化攜號轉網流程是為了減少轉出障礙,推動轉網全面推行。但也有專家提出,在當前運營商普遍提速降費大形勢下,資費差異已經不大,手機雙卡雙待十分普及,耗資巨大的攜號轉網已經意義不大。針對相關問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專家。

政策落地滯緩

攜號轉網,也被稱為號碼可攜帶、移機不改號,主要包括固定號碼攜帶和移動號碼攜帶兩種。簡單來説,就是從一家電信運營商網絡轉入另外一家電信運營商的網絡,不用更改電話號碼。

2006年10月份,原信息産業部發佈了《信息産業部關於保障移動電話用戶資費方案選擇權的通知》,該文件被業界視為最早的“攜號轉網”政策,但實際試點進展緩慢。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第一批攜號轉網試點才在天津、海南啟動。2014年5月17日,海南省正式向用戶提供雙向號碼攜轉業務試驗,海南電信、海南移動、海南聯通移動網用戶均可自由攜號轉到海南省本地其他運營商網絡。2014年9月20日,第二批攜號轉網試點在江西、湖北、雲南落地。

攜號轉網進展緩慢,技術及系統支持改造投資較大是重要原因。攜號轉網技術支持準備涉及網絡改造、用戶系統改造、數據庫建設、系統測試和業務試用等多方面工作。同時,在試點過程中發現了很多問題,比如運營商之間的結算、建立實現全網數據同步的第三方集中數據庫系統等,要實現這些技術改造成本巨大。

“要在全國推進技術改造從而實現攜號轉網,至少需要投入幾十億元。”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告訴記者。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運營商沒有推進攜號轉網的動力。相反,為了避免用戶流失,有些運營商會設置各種轉出門檻。此前,有很多用戶反映,攜號轉網門檻較高,合約機、套餐期及任何有未付賬單情況都不能辦理,也有一些不合理條款設限。此外,即使符合條件的用戶,從查詢、申請到辦理需要跑很多趟營業廳,無形中增加了被挽留幾率。同時,用戶還反映之前綁定的銀行、微信、支付寶、滴滴打車等信息,轉網之後都無法使用。

因此,從試點以來,成功實現攜號轉網的用戶並不多。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在試點的5個地區中,攜號轉網成功的用戶僅有45萬人。

障礙基本消除

2017年8月份,工信部明確指出要在2020年全國範圍內推行攜號轉網服務。2018年12月1日起,天津、海南、江西、湖北、雲南五省(市)各運營企業推出新業務受理流程。

“相比老流程,新流程有兩方面改進。”中國信通院標準所高級項目主管黃荷仙分析説,一是更加方便快捷。以往用戶要撥打客服電話或去營業廳現場查詢號碼是否符合攜號轉網條件,過程繁瑣且不透明。新流程上線後,增加了查詢攜轉資格方式,用戶可以通過發送短信查詢攜轉資格,部分企業還提供了掌廳、網廳等查詢方式。新流程的改進使用戶更加便捷、準確、直接地獲取業務辦理信息,避免用戶跑冤枉路的情況發生,極大提升了用戶感知。

二是大大提高了攜轉效率。以往用戶申請攜轉業務後,要等到當天晚上10點後才能正式攜轉到新的運營商。新流程啟用後,用戶辦理完攜轉業務後1個小時內(到下一個整點時刻)即可正式攜轉到新的運營商,大大縮短了轉網時間。

“與舊流程相比,新流程大大減少了用戶跑腿次數,也就避免了轉出運營商的刁難和過度挽留,加快了轉網便利性。這是工信部碼號管理平臺投入商用後的重大變化。同時,這也意味著攜號轉網的障礙基本消除,明年全面實施的可能性很大。”電信專家付亮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儘管如此,仍有用戶反映,在按照相關要求發送短信後,多次收到因系統繁忙業務無法受理的回復。此外,許多用戶都被預存、返話費等活動套牢,不符合轉網條件。

對此,付亮表示,按照新流程,用戶只需要去一次營業廳,而且是轉入運營商的營業廳,已經很難再簡化。

用戶需求降低

黃荷仙認為,攜號轉網的新流程是在總結前期試驗基礎上,以充分尊重用戶自主選擇權、不斷提升用戶服務水平為宗旨,讓攜號轉網業務辦理過程變得更加方便快捷、公開透明。本次流程的改進,也為未來在全國其他省份開展號碼攜帶業務積累了寶貴經驗。

顯然,新流程的推出是為了在全國推行攜號轉網作準備。專家認為,攜號轉網既有利於消費者,也有利於優化市場結構,實現有效競爭。對消費者來説,攜號轉網可以減少轉網成本。對國家來説,攜號轉網能節約號碼資源。

攜號轉網的初衷就是促進電信市場公平、有效競爭。近年來,三大運營商推進提速降費。2017年,全面取消手機長途和漫遊費(不含港澳臺地區)。2018年7月1日再次取消本地流量與全國流量之分。綜合測算,網絡提速降費工作開展3年來,我國移動流量資費下降九成多,寬帶固定資費的降幅也超過九成,惠及人數達到10億以上。加之虛擬運營商的引入,運營商競爭更加充分,資費差異已經不大。此外,隨著智慧手機的發展,雙卡雙待手機已非常普及,解決了許多用戶轉網需求。

在這種情況下,有專家認為攜號轉網已經具備了市場基礎。“實施攜號轉網,不僅對轉網用戶有利,對所有用戶都有利。因為有了攜號轉網壓力,運營商就會更積極地推出較低資費套餐,更積極地向老用戶推出優惠套餐,進而主動優化老舊套餐。”付亮認為,轉網全面放開後,可能對領先運營商有利,除非該運營商維持高價不降。

但也有專家認為,當前攜號轉網意義已經不大。項立剛表示,攜號轉網只有在通信服務有差異的時候才有價值。如今,幾家運營商的資費和服務趨於一致,許多普通消費者都能用得起雙卡雙待,甚至使用兩個手機,對攜號轉網的需求大大降低。要推行攜號轉網,運營商投入巨大卻産出很小,真正有需求的用戶不多,下一步可能很難在全國推行。(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