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在京舉行

2018-12-11 09:1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網絡誠信 美好生活”為主題的2018中國網絡誠信大會10日在京舉行。大會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指導,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人民網、人民視頻承辦,旨在進一步凸顯網絡誠信理念,加強互聯網行業自律,營造依法辦網、誠信用網的網絡環境,助力網絡強國建設。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表示,做好新形勢下網絡誠信建設,要在教育引導方面持續加強網絡誠信宣傳,使之成為廣大網民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的價值理念;要在實踐養成方面引導網民堅決抵制網絡失信行為,形成依法用網、誠信上網的良好習慣;要在制度保障方面加快網絡誠信制度化建設,構建“守信受益、失信難行”的網絡環境。

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表示,加強網絡誠信建設,需要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網絡社會組織在其中大有可為。

今年大會主要聚焦電子商務領域的誠信建設,會上重點發佈《中國電子商務誠信發展報告》,歸納了近年來我國在構建電子商務誠信體系方面的具體情況。文中指出,近年來,隨著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推動,以及電子商務平臺企業積極履行主體責任,電子商務領域存在的假冒偽劣、虛假廣告、虛假交易、惡意差評等違法違規行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同時,隨著電子商務領域消費糾紛訴決機制、賠償先付和經營者首問責任制的建立,消費者滿意程度有了明顯提升。

當天,來自政府機構、互聯網企業、網絡社會組織等200余人參會。阿裏巴巴集團、京東集團、蘇寧控股集團作為電商平臺代表發言;與會企業代表和專家還圍繞“電子商務誠信與平臺責任”“電子商務誠信與商業模式創新”兩個主題展開討論。據了解,2018中國網絡誠信大會係首次舉辦,以後將每年舉辦一次,且主題聚焦于不同領域。(記者 李政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