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農業機械化水平高出全國平均30個百分點

2018-12-11 11:11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鐵牛”代耕牛黑土變糧倉
我省農業機械化水平高出全國平均30個百分點

改革開放40年來,我省農業機械化走過崢嶸歲月,以不懈的耕耘在黑土地上繪就壯美詩篇。目前,我省農村綜合農業機械化水平達到96.8%,比40年前提高57.9個百分點,高出全國平均30個百分點;大型農機裝備擁有量全國第一,農機利用率全國第一。成為全國農業機械化排頭兵,我省當之無愧。

發展農業機械化,以拖拉機等農業機械替代牛馬耕作,將農民從面朝泥土背朝天,彎腰曲背幾千年的繁重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使農業生産率比40年前提高了近4倍,保證全省各地在10天內完成農業春種和秋收,把種子播在“腰窩裏”,糧食收穫在正當期。

農業機械化成為我省糧食增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堅強基石。近10年來,全省農村農機總動力以近10%的速度發展,與此正相關,糧食産量以每年20%的增速實現高産。

農業機械化的發展,實現了農業耕種優質高效,讓農業科技落地生根,使精量播種技術得到百分之百的實施,做到了節種、密植、苗齊苗壯。使全省每年有5000多萬畝耕地得到深松整地,被打造成抗旱防澇的良田。

農業機械化成了我省綠色有機農業的支柱。機械化深耕的土壤改良、農家肥的機械化製造和施用、水稻覆膜機插秧控制雜草,一項項環保高效的機械化技術正在龍江大地推廣應用。

農業機械化讓農業“三減”(減化肥、減農藥、減除草劑)成為現實。近幾年,我省採用農機裝備實現大豆玉米種植的精準定位施肥,水稻機械化插秧的測深施肥,使肥料使用量減少10%;採用高速覆膜機插秧實現了真正的有機稻生産,不用再施一滴藥;高效植保機械和植保無人機的應用,極大提高了施藥效率,減少了施藥量。

農業機械化成了秸稈綜合利用的助手,成為我省藍天保衛戰的第一生力軍。機械化翻埋、碎混、覆蓋秸稈還田技術模式,在保證糧食産量的前提下,提高土壤肥力,降低生産成本,實現兩翻一免的科學輪作,已經形成了適應北方玉米大豆水稻産區先進的生産模式,在龍江大地上普及。

農業機械化成了我省農業結構調整的有力保障。馬鈴薯、甜食玉米、圓蔥等大地蔬菜的機械化栽植收穫,漢麻、高粱等經濟作物的收穫,每一項農業機械化技術都帶來了可觀的農業生産效益。

農業機械化打造了現代規模種植的典範,推進了現代農業化的進程。目前,全省現代農機合作社數量達到1481個。這些合作社實踐著土地入社、全程代耕、社會化作業服務的高標準農機作業。

國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巨大投入和政策引導,成為龍江大地農業機械化發展的堅實保障。近10年,我省農村農機化投入363.7億元,是新中國成立到2007年投入總和的2.26倍。(記者 黃春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