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X”助重慶上千家小微企業融資680億元

2018-12-12 08:31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決票據貼現中的“難、貴、慢”
“3+X”助重慶上千家小微企業融資680億元

針對民營小微企業票據貼現“難、貴、慢”等癥結,我市通過創新構建“3+X”票據貼現體系,正逐步解決這些“痛點”。12月11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經信委獲悉,小微企業票據貼現中心自去年7月成立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計為全市1464家小微企業辦理14萬筆票據貼現業務,貼現額達680余億元。

小微企業票據貼現,是指小微企業所持有的銀行承兌匯票在匯票到期日前,為取得資金,企業按約定的貼現利率貼付一定利息,將票據權利轉讓給銀行的一種票據行為,是小微企業融資方式之一。由於大多數小微企業在市場上缺乏話語權,不得不接受下游企業開具的票據,而小微企業在生産經營中往往以現金結算,造成企業現金流吃緊。

另外,小微企業在票據貼現過程中也面臨難題,由於小額票據辦理耗時耗力收益卻不大,導致銀行方面積極性不高,而部分小微企業因到銀行貼現受限,只能選擇民間貼現途徑,更加重了融資負擔。

為解決小微企業票據貼現面臨的“難、貴、慢”問題,在市經信委與市財政局、市金融監管局等相關部門牽頭下,去年7月重慶市小微企業票據貼現中心啟動。隨著工商銀行重慶市分行、重慶銀行、重慶三峽銀行等3家小微企業票據貼現中心授牌,標誌著我市“3+X”小微企業票據貼現體系已搭建完成。

市經信委表示,“3”是指上述3家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的票據貼現中心,“X”是指引導其他銀行金融機構設立票據直貼的“綠色窗口”,它們不僅為小微企業提供全面、高效、專業的票據貼現服務,還給予貼現利率優惠。

例如,從事汽摩燃油泵生産的重慶德格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民營製造企業。今年以來,該公司與上下游企業的結算方式幾乎都是通過票據進行結算,加之原料價格上漲等因素,企業承受了很大的墊款壓力。重慶銀行在掛牌成立重慶市小微企業票據貼現中心後,主動與德格科技對接,為其辦理了3次票據貼現業務,貼現金額311萬元,並給予其貼現價格優惠讓利,保障了企業資金需求和正常發展。(記者 夏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