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8秒核算”為企業省時省力

2018-12-12 09:30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環保稅申報 一鍵就能出稅款
“8秒核算”為企業省時省力

近日,齊先生一大早就來到河北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申報公司的環境保護稅。令他沒想到的是,本來預計會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的流程,辦稅人員短短幾分鐘就確定審核並完成了申報。一問才知道,能有這樣的高效率,還得歸功於河北區稅務局推行的“8秒核算”服務。

“8秒核算”,就是將環保稅以前繁瑣的計算過程全部公式化、表格化,納稅人只要提供基礎數據,就能一鍵敲擊出稅款,而工作人員通過簡單的信息錄入,即可清晰地看到各項稅款計算明細及最終結果,計算時間也由以往的15分鐘縮短至8秒鐘。

“因為環保稅的計算方法比較複雜,特定的換算比,不同的費用標準,數據十分繁瑣,前前後後還得套好幾種公式,容易出錯,所以我們每次都要復核好幾遍才去繳納。這個季度我們公司有點特殊情況錯過了徵期,我心想補繳估計更費時費力,真沒想到,報稅這麼方便快捷,以後可輕鬆多了。”齊先生告訴記者。

“目前,河北區72戶環保稅納稅人中有56戶企業採用物料衡算方式進行計算。我們幹稅務的都知道,物料衡算公式步驟多、計算複雜且人工計算極易出現換算錯誤,從而影響稅款的準確性。”河北區稅務局財産和行為稅科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為了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我們創新工作方法,發明了‘8秒核算’,納稅人只需要在表格中輸入每月燃料用量,表格即可自動顯示出包括污染物排放量、污染當量數、每月以及季度稅款等各項數據,整個過程十分快捷準確。

而且我們也反復做了測試,申報的數據沒有分毫偏差,大大減少了企業的工報稅負擔。”

據了解,環境保護稅一般採用季度申報方式,但每年的1月、4月、7月、10月都屬於稅務局俗稱的“大徵期”,辦稅廳人流量及業務量激增。為了減輕辦稅服務廳壓力,河北區稅務局開闢了的綠色通道,設立環保稅專項服務窗口。“專口加上‘8秒核算’法,以前完成整個納稅流程需要一個多小時,現在差不多5分鐘左右就搞定了。”河北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説,“下一步我們還準備將此法借鑒到同類型計算方式的其他稅種的申報,使得河北區稅務局納稅服務質量再上新臺階。”(記者 宋德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