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科技局發佈“科技立項貸”

2018-12-13 10:09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科技局發佈“科技立項貸”
企業無抵押貸款來了

昨天上午,市科技局報告廳座無虛席,前來參加“科技立項貸”産品發佈會的科技型中小企業熱情高漲。

曾經在市科技局立項的企業,只要在相關網站提交申請,足不出戶,擔保公司和銀行人員便會主動聯絡對接。企業曾經在市科技局所立項目成為企業“科技信用”增信證明,大大提高了輕資産科技企業獲得無抵押貸款的成功率。對於很多科技型中小企業來説,科技局這一新舉措,開啟了其在融資上的破冰之旅。

“科技立項貸”是市科技局針對科技計劃項目立項企業開發的信貸産品,由高新技術成果轉化中心、科融擔保及三家試點銀行共同為立項企業定制。

市科技局副局長連東青説:“‘科技立項貸’的意義不僅限于為企業解決資金困難,更是為企業與各銀行和擔保公司之間建立了信用基礎,培養企業的信用度,合作更多衍生業務,扶植企業成長。”

“科技立項貸”利用網絡媒介打通銀企信息不對稱性。企業在成果轉化中心網站提交相關申請,收到企業的申請後,工作人員將主動與企業對接。科融擔保和銀行共同收集資料和盡調,開啟綠色通道同期審批,同期貸後監管,為企業融資提高效率,減輕融資負擔。

高新技術成果轉化中心副主任呂雲飛告訴記者:“科技型中小企業貸款難,其中企業初次貸款最難。我們簡化了申請方式,企業在網站入口進行申報即可,企業不必再為融資跑斷腿。如果提出融資申請的企業不符合立項貸標準,科融擔保和各銀行也會針對企業情況,單獨設計其他融資計劃。”

據了解,銀行放款採取自主支付方式,無需受託支付,貸款直接進入企業賬戶,增加貸款資金使用的靈活性。同時,貸款的反擔保方式為純信用,無需企業為擔保公司提供任何抵押、質押物,釋放了企業資産,切實提高了企業貸款可行性和便利性。市科技局還設立政策性擔保資金,選取了科融擔保、中小企業信用擔保和營信投資擔保進行注資,注資額達到2.4億元。通過為擔保機構注資,增加擔保機構擔保能力和意願,實實在在地支持科技企業融資。

會前,成果轉化中心、科融擔保和三家試點銀行啟動了第一批立項貸業務,共收到28家企業貸款需求,其中10家已達成合作,9家進入盡調審批流程,推薦成功率達到了68%。作為第一批“科技立項貸”的受益者,天津同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李禎禎非常激動:“‘科技立項貸’非常適合我們這種輕資産的科技型企業,預計我們可以得到200萬元的貸款,將使我們的研發週期縮短一半的時間。”

浦發銀行天津分行科技支行行長劉明接受採訪時表示:“‘科技立項貸’的審批和發放將優先排隊,資料齊全兩周內即可發放。”(記者 張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