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舉行重大核電項目建設和對外合作中外記者見面會

2018-12-14 18:2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下午2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中國廣核集團和臺山核電項目合作方法國電力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有關重大核電項目建設進展和對外開展合作情況暨“EPR全球首堆工程”廣東臺山1號機組商運情況。

國新辦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中國網 李佳 攝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中國的核電事業一直髮展得非常迅速,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進展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中法核電領域的合作方來介紹有關情況。我先逐一介紹一下今天和大家交流的發佈人,他們是: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立剛先生;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利民先生;臺山核電項目合作方法國電力集團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傅楷德先生。按照慣例,先讓他們和大家分別講幾句,然後再進行答問和互動。先請高總説兩句。

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立剛。中國網 李佳 攝

【高立剛】各位媒體的朋友,大家好。非常高興今天在這個場合和大家見面,介紹臺山核電項目的進展情況。大家知道,昨天我們已經正式公告臺山核電項目的1號機組已經完成所有的試驗,具備商業運行條件,這對臺山核電項目來説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日子,我們期待這一天也已經很久了。在今天這個日子,我們也覺得除了有臺山核電1號機組的正式投運這個意義之外,因為我們今天在這裡見面的有法方的朋友,也是中廣核和法國企業合作的又一個里程碑。大家可能知道,中法企業的合作我們是從大亞灣起步,大亞灣是我們合作的第一個階段,當時以引進建設為主,但是臺山項目我們是共同投資合作建設,而且建設的是三代核電項目。

説到大亞灣,因為大亞灣差不多是40年前確定的項目,我們當時是第一個合作成功的項目,合作得非常成功。臺山是我們第二個階段,把這個過程從大亞灣開始算的話也差不多40年,也是中廣核和法國企業合作的一個40年又一個里程碑的見證,我想這裡面也告訴我們,因為大亞灣是和改革開放同行的,這個項目的意義,中法企業的合作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個重要見證。今天這樣一個場合,想利用這個機會感謝媒體的朋友對臺山項目的關注,對中廣核的關注,這個項目取得成功是很多企業共同合作努力的結果,我們也感謝所有的參建方,也感謝兩國政府給予的領導和指導、支持。我就説這些,謝謝。

【襲艷春】感謝高立剛先生,下面請郭利民先生作介紹。

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利民。中國網 李佳 攝

【郭利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截止昨天下午五點鐘,臺山1號機組完成了最後階段的調試試驗,經過168小時示範運行的考驗,已經具備投入商業運行的條件。EPR技術是由法國電力集團以及近期加入EDF的法馬通共同開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吸收了過去40年國際上核電壓水堆機組的運行經驗和技術進步,採用多項設計改進,顯著提高了安全水平。臺山一期的2台機組是繼芬蘭的OL3和法國的FA3之後第三個開工建設的EPR項目,由中國廣核集團、法國電力集團、粵電集團共同投資組建的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我們在設計、設備製造、建安施工和調試、工程建設各個環節形成了中法核工業企業的強強聯合,在臺山項目的前期準備和建設之初,我們充分吸取了芬蘭和法國兩個EPR先行項目的經驗反饋。2012年下半年開工建設三年左右以後,中廣核作為牽頭方,審時度勢,決定把臺山1號機組作為EPR首堆來推動,得到了中法8家主要參建單位的積極響應和支持,特別是核島設計方法馬通的理解和配合,我們充分發揮了互補的優勢,克服了首堆工程特有的挑戰。到2015年底,以率先開始冷試為標誌,臺山1號機組如期取得了領先的態勢,這個態勢一直持續到2018年的裝料並網和現在的商運。2018年1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人民大會堂共同為臺山核電站1號機組成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EPR全球首堆工程建設的成功,證明了EPR技術的可行性,是一種可以信賴的技術選擇。我們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EPR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的設計紅利,會在機組的長期運行過程中逐步顯現和釋放出來。我們在首堆建設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也可以進一步為EPR國際核電同行所分享,也可以為後續具有首堆特徵的核電項目的建設貢獻技術和管理上的借鑒和啟發。當然,臺山核電1號機組的商運既是一個階段的結束,更是一個新征程的開始,我們將為機組的長期安全穩定運行繼續努力。

【襲艷春】謝謝郭利民先生,下面請傅楷德先生作介紹。

臺山核電項目合作方法國電力集團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傅楷德。中國網 李佳 攝

【傅楷德】尊敬的高立剛先生、尊敬的郭利民先生,各位記者朋友們,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發佈會,也尤其感謝中國政府邀請我們出席今天的發佈會。我非常高興能夠在這裡與各位分享剛才高先生和郭先生所講的,也就是臺山1號機組具備投入商運條件這個喜訊。這對於法國電力集團與中廣核,乃至與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

今天這個重要的日子也證明了EPR技術的成熟性,臺山商運也代表著法中兩國核電行業的未來承諾。另外我認為,今天這樣一個重要時刻,對於所有曾經在臺山的工地上夜以繼日工作的法國團隊來講都值得驕傲。臺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項目,因為這個項目的成功是法電、法馬通和中廣核35年來長期合作的成果。在這裡我想像高立剛先生一樣,對法中兩國政府長期以來的支持表示感謝。2018年1月,馬克龍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共同為臺山核電站1號機組成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就是最好的例證。臺山項目標誌著一段歷程的結束,35年的合作是各方專業技能和經驗的合作。臺山項目成為了世界範圍內EPR項目建設的範例,臺山初期建設之所以能夠快速推進,離不開弗拉芒維爾項目的經驗反饋,特別是大部分設備已在法國通過了資質審查。臺山不但促進了中廣核、法電、法馬通的發展,也促進了法中兩國整體核工業的發展,也為法中兩國設備供應商的合作創造了條件。在這裡我僅舉一個例子,就是法馬通與其中國夥伴東方電氣共同成立了生産核電站設備的合資公司。

臺山所取得的成就離不開兩國在核電標準規範化方面的長期合作與不懈努力,這進一步加強了法中兩國核電機組運營的安全性。臺山是一段歷程的結束,但臺山也開啟了法電和中廣核合作的新篇章,在這裡我想舉英國市場的例子,正是得益於臺山項目,雙方將合作夥伴關係拓展至英國市場,具體而言,我們在共同合作建設,包括位於欣克利角的兩台EPR機組、位於塞茲維爾的兩台EPR機組和基於華龍技術的布拉德韋爾B項目,這樣的項目只有通過中法兩國的合作,只有基於臺山的成功經驗才能夠實現。臺山1號機組成為了全球首臺投入商運的EPR機組,標誌著新一代核電站正式進入市場,第三代核電站更加安全、性能更好、發電功率更大,並且保持了零二氧化碳排放發電。

正如我在之前提到的,臺山1號機組是我們的驕傲,它的投入運行充分證明了EPR技術的可靠性與成熟性,通過這項技術,我們將攜手在核電産業發展和中法合作領域開闢新的篇章。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李佳 攝

【襲艷春】謝謝傅楷德先生的介紹。下面開始和大家互動交流,請大家提問。

財經雜誌記者我有兩個問題。首先恭喜中廣核臺山,十年磨一劍,成為全球首個投運的EPR機組。第一個問題提給郭總,我們知道臺山雖然是全球首個投運的EPR機組,但是工期比預計工期更久,目前最終臺山總的投資額是多少?作為首個投運的機組,能夠爭取到怎樣的電價條件來保證項目運行的經濟性?另外一個問題提給高總,臺山是中法的合作項目,主要用法國技術。之前9月份美國提出來對核技術新的出口管制,其中禁止了對中廣核一些技術和設備的出口,請問這對我們後續的發展,包括臺山和其他中廣核自主技術的發展是否會有影響?謝謝。

【郭利民】關於造價的事情,我們還沒有到竣工的時候,所以現在我們還沒有數字。電價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現在也沒有到這個時候。因為我們是上市公司,中廣核屬於上市公司,造價和電價都屬於上市公司披露的內容,在後續上市公司發佈信息時可以去關注。

【高立剛】我補充一下,因為您關注的問題我們在上市公司的年報和定期溝通中都會有披露,目前的情況我們做過最新披露,後續我們也會根據階段再進一步評估和做披露。電價等等也是按照國家的政策,因為國家有相關的規則,我們也在積極做申請。您關注的第二個問題,和美國方面的合作,其實在有關的情況發佈了以後,中廣核已經在正式的官方微博完全披露了,我這裡沒有更多新的內容要補充。謝謝您的關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想問一下高立剛先生,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法合作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大亞灣、嶺澳,包括現在的臺山,您覺得中法合作都有哪些比較成功的經驗值得分享?未來中廣核和EDF還有哪些合作可以開展?謝謝。

【高立剛】您剛才提到了,確實我們的合作從大亞灣起步,大亞灣項目確定差不多就是40年的時間,從大亞灣開始,我們的合作沒有間斷過,我們要回顧一下第一個項目的合作,大亞灣項目比較成功,這為後續的合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第二個是從大亞灣開始,包括後續的一些項目在建過程中,法方企業也有一定程度的參與,包括到今天的臺山,中間這麼多年一直沒有間斷過。在這個長期的合作過程中,我們逐漸在公司和公司之間有了更好的配合,包括管理層之間的相互了解,也建立了互信。這些年的合作我們不是在原地踏步,從大亞灣到臺山,其實我們的合作是在逐漸深入和昇華的,範圍也越來越廣,順著這條線往後面展望,我們覺得後面的合作前景是可以有比較好的期待的,因為已經有比較成功的經驗,而且雙方之間的互信已通過這麼多年建立,相互之間配合的默契,相互理解,範圍的擴大,不僅僅是中廣核了。其實我們只是中國企業的一個代表,還有在産業鏈上的合作等等,我們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模式,都值得我們後續來借鑒和進一步發揚光大。

【郭利民】我再補充一點,大亞灣建設時第一批主控室操作員100多人,當年是送到法國培訓的,在80年代,一人花了130萬左右法郎,我們叫做“黃金人”。但是大亞灣之後我們都是自己培養操作員了,到了臺山我們接上了這個接力棒,臺山的主控室操作員是中廣核第二代,可以説法語的操作員,也到法國去培訓過。現在在我們臺山的運行值,每個“值”配有一個法國EDF的“值長”,語言雖然只是一個形式,但也是某種程度的標誌。謝謝。

【傅楷德】謝謝,我也想補充幾句。法電非常驕傲能以這樣的方式為中國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做出貢獻,正如高立剛先生剛才所講,我也認為臺山項目能夠取得今天的成就,特別是能夠快速的得以推進,也離不開我們在大亞灣和嶺澳的成功經驗。剛才我也講過,臺山也是一段新里程的開始,比如臺山項目也是我們雙方共同運營的第一個核電站,這也是法電作為管理著全世界最大核電站機組群的企業40年來經驗的反饋,特別是我們為臺山提供了在核安全領域的經驗,也正是因為臺山的成功經驗,幫助法中雙方共同開啟了英國市場,我相信今後法電同中廣核也將會開闢新的市場。

【世界報記者】第一個問題,請問高先生和郭先生,我們今天慶祝了臺山1號機組具備投入商業運行條件,臺山2號機組時間表如何?雙方有沒有在其他地方建設EPR機組的計劃?第二個問題,請問傅楷德先生,您如何向歐洲人解釋EPR在中國成功了,但在法國和芬蘭的EPR卻沒有取得好的進展?

【高立剛】今天這個場合是發佈臺山一期1號機組重要的里程碑,您問我們後續的發展問題。今天其實不是一個結束的點,因為一期項目還在建設,1號機組進入商運確實是非常關鍵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但是進入商運以後,我們的管理層、我們的隊伍會專注于把1號機組的安全生産做好,運行管理好。同時,您問臺山2號機組的時候,其實我們臺山1期工程是2台機組,2號機組也還在建設,中法企業、法電、法馬通還會密切合作,把現在2號機組後續的調試工作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基礎上做好,按照計劃投産,這是我們目前在做的。二期的工作,中廣核目前有22台機組投運,還有6台在建,後續新的項目規劃和安排,我們將會按照國家統一的部署和規劃來進行安排。謝謝您的提問。

【傅楷德】我也認為有必要向法國民眾解釋兩處核電站工程進度的不同之處,至於弗拉芒維爾的工程進度,法電最近剛剛確認核電站的裝料工作將於2019年底完成,至於兩個國家之間核電站建設的工程差異,我想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我們不能忘記,在臺山建設之初獲得了來自弗拉芒維爾建設的大量經驗反饋,這使得臺山的初期工程能夠得以快速推進。二是中國近15年以來在大力發展核電,保持著年均2—3個核電站的速度,這與20或30年前法國的情況比較相似,而在法國方面,我們已經有15年左右的時間沒有新的核電站建設了。謝謝。

【中新社記者】兩個問題,第一,作為中法元首都在關注的EPR全球首堆,臺山的成功建設對中國以及世界核電的發展有什麼意義和價值?第二,材料中臺山核電站1號機組和2號機組分別是全球第三台和第四台,1號機組也是全球首個進行具備商運條件的。在已有的前兩台當中有什麼樣的經驗能夠讓中國有足夠的信心去引進這兩台機組?如何保證它的安全?謝謝。

【郭利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臺山的首堆建設對中國和世界核電發展有什麼意義。剛才我在介紹時涉及到一部分,臺山1號機組現在具備商運條件,證明了EPR技術上的可行性,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技術選擇。臺山的建設也實現了項目開工之初預期的技術引進消化和吸收,培養了一批國內核電設備的製造商,包括主設備的製造。在首堆建設過程中我們所獲得的寶貴經驗可以為國際上EPR核電同行所分享。也可以為具有首堆特徵的核電項目的建設提供技術和管理上的借鑒和啟發。剛才問到了造價的問題,如果去除首堆因素對工期和造價的影響,我們可以預期能大幅減少建設成本,能夠進一步提高EPR機組的經濟性和競爭性,可以為不管是中國核電發展還是為世界核電發展,提供一種現實的技術選擇。這是中廣核和法國企業合作的成功。我們形成了戰略夥伴關係,還存在一種可能性,我們還可以聯手開拓國際市場。

第二個問題,EPR技術的安全性怎麼保證。EPR技術吸收了過去40年世界核電壓水堆機組的技術進步,特別是法國最新的機型N4型機組和德國的Konvoi型核電站運行經驗,都是最新設計,這是第一點。具體來看,有幾個重要的改進:配備了雙層安全殼,提高了抗擊外部撞擊的能力,特別是大型飛機的撞擊,這是“911”之後的改進;配備了四列獨立的安全系統,相互是物理隔離的,還有四台柴油機。除了四台柴油機還增設了兩台全場失電的柴油機,在“福島事件”中我們知道電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另外,我們還增設了堆芯融熔物捕集器,這可以提高我們緩解嚴重事故的能力。當然EPR的改進還很多,我不一一列舉了,總體來説,EPR的技術提高了對事故預防和緩解的能力,實質性消除了大規模放射性釋放的可能性。謝謝。

【傅楷德】感謝,我完全同意郭利民先生剛才所講,我再補充兩句,主要是臺山的成功對全世界EPR發展的促進作用。首先,臺山的成功對於弗拉芒維爾和英國欣克利角是一個巨大的鼓舞,另外臺山在工程後期和實施階段的經驗反饋也可以為弗拉芒維爾、欣克利角以及法電和中廣核在其他領域進行的核電站項目提供有益的借鑒。大家也知道,不少經濟增長迅猛的大國目前所面臨的能源短缺挑戰,核電站的發展也可以為經濟增長提供能量來源,並且是低碳的能量來源。所以,正如郭利民先生所講,EPR技術已經證明了其安全性、競爭力和成熟性,也可以為我剛才提到的一些大國迎接經濟增長的挑戰提供有益的幫助。

【南華早報記者】我的第一個問題,回顧十年以來的合作,有過很多挑戰,也有過多次延期,現在雖然取得了成功,但是我們回顧一下,您覺得主要造成延期的原因是什麼?第二個問題,關於中美貿易關係的大背景,因為有人説中美貿易摩擦會對核工業造成影響,也有一些報道,報道了核工業在未來可能會面對的威脅。我的問題是,中國和法國的核工業在中美貿易關係的大背景下,未來將怎樣來面對有可能的挑戰?謝謝。

【郭利民】從建設了十年之後回頭看,有三條主要的經驗,也許為後來再建EP一是設計的反復迭代過程,作為首堆,變化非常頻繁,從初步設計到詳細設計,再回到初步設計,而且設計的變化會對下游的設備製造、施工、安裝和調試形成疊加和放大效應,所以我們就需要去應對這個挑戰。二是EPR提高了安全性,包括設備的等級都提高了。實際上我們用的一些設備,雖然還是同一個製造廠,但是我們並不是定型設備,所以存在比較多新設備的研製過程,新設備的研製過程也是需要時間的,也要有一個反復的過程。三是一旦我們的工期比原計劃推遲的比較多時,原有的合同安排不大適應這樣一個管理,所以我們要讓各方繼續在已經推遲的情況下大家都要全力以赴,再繼續往前走需要解決合同安排上特有的困難。從我看,主要是這三點挑戰。

第二個問題,對臺山來説,我們EPR技術還是法國技術,擴展一點説是歐洲技術,主要是法國技術,所以我們委託的法馬通和中廣核工程公司來進行採購,絕大部分設備,例如主設備、輔助設備主要還是在歐洲和中國製造的。當然,我們也有少量的通用設備,數量非常少,在全球範圍內按照市場化原則來採購。目前臺山兩台機組還是按照正常的情況在往前推進。謝謝。

【高立剛】我簡單補充一下,核電行業、核電企業之間的合作一向是比較開放的,因為核電企業我們認為全世界都是一家,大家相互之間的配合、相互之間的交流促進了核安全水平的共同提高,追求核電運營的卓越是大家共同的目標,所以核電企業,包括核電相關的産業合作,其實是比較好的。從我們來説,項目上,我們在工程安排、合同採購上很多是採取了全球的招標,根據技術、商務的匹配性來選擇合作夥伴。如果説國家有關政策發生變化,我們也會在一些領域進行調整,但是您剛才提到中法企業之間的合作,我們不是簡單的,而是比較全面的,在整個産業鏈的合作都比較多,也能夠相互互補。中法核電産業鏈也是相對比較完整的。謝謝。

【路透社記者】隨著今天台山第一台EPR機組的投入運行,我想問問雙方企業是不是正在討論增購新的EPR機組呢?如果是的話,增購的是現有的型號還是法電正在研製的新型號?

【傅楷德】您問了法電和法馬通都非常關心的問題,我們當然會非常高興也非常興奮,如果能夠繼續同中廣核在華進行新的EPR機組的合作,也許是建設新的反應堆,但是這不由法電來決定,這取決於中廣核的決定,也取決於中國政府的決策。

【高立剛】前面已經提到了這個問題,已經回答過了,謝謝您的關心。

【臺山電視臺記者】請問高總或者郭總,臺山核電1號機組投入商運以後,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臺山當地經濟的發展能夠帶來什麼好處?第二個問題,“十年磨一劍”,很不容易,這背後傳遞出一種什麼樣的工匠精神,能不能回答一下?謝謝。

【郭利民】兩個問題,臺山核電在江門臺山市建設,一直得到地方政府和群眾的大力支持,有非常充分的溝通。我們在臺山建設核電站,我們致力於作為周邊社區的好鄰居,所以我們為周邊社區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有500多人次。第二,我們在當地建設基礎設施,比如道路、供水、路燈。第三,我們支持當地的教育,我們為當地的教育提供“尊師重教獎”,資助學校。第四,臺山非常關注周邊的弱勢群體,包括老人、貧困戶這些群體。我們有一家調查出口信貸的法國公司,連續9年進行環境調查和社會責任的一家公司,他們給出一個評價:臺山核電和周邊的社區有一種非常和諧的關係,在他們所見到過的大型項目建設中是比較罕見的。謝謝。

如果我們要去總結它的歷程,不見得一定從工匠精神的角度切入,雖然我們在局部,當然需要有大量的工匠精神。對於臺山這種大型的核電站建設,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首先是需要一種整合能力,整合內外部、上下游面對複雜的變化,這是我們在首堆工程建設過程中更需要鍛造的能力。所以我們也總結了幾條經驗,為了應付這樣一個局面,十年走下來,有這麼幾條經驗:第一,高層協調機制。我們每年會就臺山項目開一次協調會,中法九家主要的參建單位的一把手參加,我們還有協調小組會,大家的理念是“團隊、使命、承諾、共贏”,保證所有參建方合成一股繩開展工作。第二,同行經驗反饋,剛才已經談的比較多了,我們從芬蘭、法國的先行項目吸取經驗,也包括國內中廣核CPR1000的批量建設中間吸取經驗反饋。第三,我們的管理要緊跟變化,我們的變化量很大,所以管理一定要能跟得上。第四,設計貼近現場。剛才我説設計的反復迭代過程,2010年之前,核島的設計方法馬通派出的設計隊伍在法國,2010年把設計隊伍從法國巴黎轉移到深圳,從2013年10月份開始,設計隊伍從深圳進一步轉移到臺山現場,高峰的時候有400人,相當於一個設計院在現場,最近的辦公地點離機組不到100米,這個安排對於臺山首堆建設的成功,在具體的運作層面上是至關緊要的。第五,是下游推動上遊。雖然法馬通有很豐富的經驗,但我們下游也積累了很多的建設經驗,所以我們經常是下游帶方案澄清,我們不是簡單的對上遊提出挑戰,我們也會把我們的經驗形成可行的方案,希望上游來確認。第六,是基層深度動員。我們不僅僅是從上而下的一種動員方式,我們的隊伍還需要從下往上組織起來。第七,是自主技術決策。臺山這十年走下來,這是非常核心的一些體會。謝謝。

【法國回聲報記者】我對在座的三位嘉賓都有問題,第一個問題,臺山作為首臺運營的EPR機組,總造價是多少?第二個問題想問問法電,在共同運營的項目中,這個項目對於法電的年經營收入能帶來多少?第三個問題想問問現在中國的華龍技術在國外的發展情況如何。

【郭利民】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在前面已經提到過了,總的造價首先是因為沒有竣工,我們沒有最後的數字,而且這屬於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如果對這個問題感興趣,請關注一下我們股份公司後續發佈的信息。

【傅楷德】謝謝您提出了對於法電非常重要的問題,確實,在我們説的比較多的工業合作中,這也是一個核心的問題。正如您所知,法電持有臺山30%的股份,所以法電當然非常關心這個項目的效益。但是正如剛才兩位所説,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沒有最終的詳盡的數據可以向大家報告關於這個項目的總造價,或者是電價,因此也無法向您提供關於經營收入的問題。可以説,現在探討這個問題為時尚早。我想説的是,法電在中國的投資,不管是在投資比較多的核電領域還是在其他領域投資都是非常多的,這些投資的項目現在看來對於法國和中方都是雙贏的,我相信在臺山項目上也會如此。

【高立剛】我回答您的第三個問題,謝謝您對華龍核電技術的關心,華龍是中廣核和國內同行中國核工業集團聯合開發的三代的反應堆技術。您問華龍項目的情況,我介紹一下中廣核正在進行的華龍項目的情況。在國內,我們防城港3、4號機組是中廣核華龍的第一個項目,目前進展順利。後續的項目我們將會按照國家的規劃來進行積極安排和推進。在國外,我們和法國電力公司一起,在英國的一攬子合作裏麵包括了華龍技術和有關項目的合作,到目前為止,我們在做的通用技術審查也是按照原計劃完成了前面兩個階段的工作。謝謝您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想問一個關於工程延期的問題,關於二期工程的計劃是怎樣的?您預計會不會遇到像延期或者預算這方面的問題?

【郭利民】我理解應該是問的2號機組,不是二期。因為我們一期工程是建兩台機組,如果是二期應該是3號機組和4號機組。2號機組目前也有好消息,我們在12月10日,2號機組已經按照預期提前了十天開始熱試(熱態功能試驗),這是裝料之前最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上市公司公佈的2號機組投産時間是2019年,我們現在有充分的信心在2019年完成2號機組的調試啟動工作,特別是從1號機組取得的經驗,無論是設備上還是人員經驗上,還是組織管理模式上,我們都會反饋到2號機組,我們相信2號機組會比1號機組做得更好。謝謝。

【襲艷春】結束前各位還有沒有什麼話要講?

【傅楷德】感謝主持人,我想借這個機會感謝中國政府在臺山項目建設過程中給予我們的支持,也感謝中方邀請我們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感謝在場的媒體所提出的非常有針對性的問題。最後,我還要鄭重地向多年來全身心地投入到臺山建設的中方和外方的朋友們表示感謝,我要代表法電向你們致以最熱烈的感謝,沒有你們的投入和奉獻,我們今天就無法在這裡共同慶祝臺山核電1號機組的商運。謝謝。

【高立剛】作為結束語,我先説的第一點和傅楷德先生感受一樣,臺山項目今天1號機組實現商運,除了中廣核、法電、法馬通等相關企業以外,其實還有中外很多參與者,大家是大團隊,一個使命,這是我們共同合作的結果,我們大家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叫“團隊、使命、承諾、共贏”,英文是One Team,One Goal,We Commit,We Win,所以我特別想利用這個機會感謝所有的參與者,我們真的是一個大團隊,為我們共同努力取得這樣一個成績表示感謝。

第二,再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因為今天我們也看到很多媒體朋友出席了活動,大家的提問很踴躍,由於時間的限制,可能還有其他問題沒來得及提出,但是我們中廣核文宣部門專門負責和媒體朋友們建立聯絡和溝通,我們在會後也可以繼續解答各位關心的問題。

我們的項目走到今天,這個過程中也得到了大家的關心和幫助,再次感謝,也希望大家以後能繼續地關心、幫助和支持我們,歡迎各位有機會到臺山核電站去參觀。謝謝大家。

【襲艷春】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應該説今天這場發佈活動非常有意義。剛才我聽到一個記者朋友在提問時説到了一句話“十年磨一劍”。“十年磨一劍”既説明它的成功,也説明它的不容易。記者朋友們也問到了“十年磨一劍”過程中遇到的很多波折、曲折,包括困難和挑戰,但是很幸運的是,我們走到了今天,可以宣告我們合作的成功。我覺得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它恰恰再一次向我們印證了中國的對外開放、對外加強合作、尋求合作共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應該説這個項目今天的成功只是一個階段性的,下一步還在繼續推進過程中,也非常歡迎大家繼續關注中國和法國之間核電方面的發展,也繼續關注中國和世界各個國家之間的合作和交流。希望我們這種合作不僅能夠造福于中法兩國人民,也能夠造福于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所以,今天我們把幾位發佈人請到現場和大家分享我們的經歷、經驗,包括總結的教訓。

謝謝大家,今天的見面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