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提前完成年度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2018-12-16 09:25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接過田廠長送上門的一大包拉鏈,坐在輪椅上的楊大姐笑了。組裝好這包拉鏈,她能賺上三四十元,貼補家裏的伙食費。

今年10月,從淶源縣深山區的四角臺村搬進縣城安置區後,雙腿殘疾的楊大姐,平生第一次住上了有暖氣的房子,也平生第一次能自食其力、打工賺錢。

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問題的治本之策。今年以來,我省全力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對集中安置項目逐個設立推進計劃。截至12月12日,全省累計搬遷安置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0010人,提前完成年度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搬遷安置任務。

易地扶貧搬遷,並非一搬了事。搬遷之後如何致富?這是考驗地方政府的一道難題。

以楊大姐家為例。90歲的公公、82歲的婆婆時常有小病小痛,患病的小叔子幹不了重活,楊大姐因小兒麻痹症導致雙腿殘疾,家中收入主要靠52歲的丈夫打工和幾畝薄田。鄉村扶貧幹部上山做動員工作時,楊大姐問他:“在山上種口吃的就餓不著。下山後樣樣都要花錢,可錢從哪來?”

“只要肯幹就能賺錢,下山後不但能住上好房子,還能過上好日子。”鄉村扶貧幹部的回答很有力。

這句承諾成了真。楊大姐的公婆和小叔子是淶源縣建檔立卡貧困戶,按照政策和個人意願,人均自籌3000元,在縣城分得了一套75平方米的樓房。在距離縣城安置區不到500米的地方,縣裏配套建設了産業園區,引入多家勞動密集型企業。楊大姐給産業園區中的沛福箱包加工廠做計件工作,小叔子也被安排到社區做保潔員。

除此之外,楊大姐的公婆和小叔子還享有光伏扶貧項目收益、養豬扶貧項目入股分紅。

“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省發改委主任黨曉龍説,我省在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中,堅持實施集中安置區與産業園區“兩區同建”,不斷強化就業扶持,確保貧困搬遷群眾實現穩定就業。目前,全省已累計為135882名建檔立卡貧困搬遷人口落實後續幫扶舉措,佔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貧困人口的100%。

易地搬遷好不好,百姓最有發言權。據國家統計局河北調查總隊今年取樣調查分析,99.3%的已搬遷村民對易地扶貧搬遷滿意或比較滿意;98%的已搬遷村民認為搬遷後與所在小區或周圍居民相處非常融洽或比較融洽。受調查村民均認為搬遷後生活質量明顯提高。(記者 潘文靜 通訊員 馮燕、高晶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