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南寧年會召開

2018-12-16 11:53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5日至16日,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年會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召開。本次會議以“生態文明 綠色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為主題。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會長陳宗興,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人民政府主席陳武,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王小東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主持開幕式。

陳宗興在開幕式上作重要講話,他指出,必須深刻學習和理解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涵豐富、意蘊深邃、視野宏大,繼承和發揚了中國傳統生態文化和生態智慧,深化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自然生態觀,根植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具有理論上的科學性、內涵上的系統性、實踐上的創新性和宗旨上的人民性,是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體系,必須自覺地、堅定地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陳宗興強調,要遵循“堅持綠色發展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的要求,優化空間結構,構建綠色發展的戰略佈局;推進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解決綠色發展的根本問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補齊綠色發展的最大短板;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突破綠色發展的瓶頸制約;倡導綠色生活方式,厚植綠色發展的社會基礎,有力推進綠色發展從觀念到實踐的深刻革命。

陳宗興要求,研促會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以深化改革為動力,紮實推進理論與實踐研究,積極推動示範創建,加大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力度,辦好中國生態文明獎,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國際交流建立生態文明智庫聯盟,加強國內國際交流合作,持續推進會員和分支機構發展,支持地方和行業生態文明社會組織的建設,不斷增強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的合力。同時,他對廣西堅持生態立區,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美麗廣西取得顯著成績和南寧堅持綠色發展,打造生態宜居城市,持續提升廣大市民幸福感與獲得感,給予了肯定。希望廣西和南寧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的嶄新起點上,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李幹傑在講話中指出,2018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改革開放4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一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和實踐不斷深化,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逐步走向協調統一;二是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體系不斷健全,執法督察力度逐步加大;三是生態環境保護政策制度體系不斷完善,治理水平穩步提升;四是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化,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明顯增強;五是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生態環境質量由惡化轉向總體持續改善;六是生態環境保護國際合作不斷開拓,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李幹傑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加快生態保護和修復,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邁上新臺階。要積極發揮示範創建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平臺和抓手作用,進一步提高示範創建的規範化和制度化水平,抓好經驗總結,加大先進典型宣傳力度,提升擴大示範創建工作的影響力,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經驗借鑒和樣板支撐。

陳武在致辭中首先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説,自治區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的囑託,深入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堅持生態立區、生態惠民,加快發展生態經濟、綠色産業,生態環境質量各項指標保持全國前列,人民群眾優美生態環境的獲得感明顯增強。當前,廣西正站在自治區成立60週年的歷史新起點上,自治區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一條扁擔兩頭挑”,一頭挑起金山銀山,一頭挑起綠水青山,全面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將黨中央擘畫的生態文明建設藍圖轉化為廣西的路線圖和施工圖,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奮力書寫美麗中國的廣西篇章。

會前,陳宗興、李幹傑和陳武還赴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參觀了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南寧)成果展。

會上,生態環境部對第二批16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和第二批45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進行了授牌命名。

本次年會同時舉辦生態示範創建與“兩山”實踐論壇等14個專題分論壇,並向全社會發佈《生態文明?南寧宣言》、《中國省域生態文明狀況評價報告》、“2018美麗山水城市”名單以及2018 年度生態文明建設優秀論文和優秀調研報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