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一年投入2.02億元推動基層公共體育設施提檔升級

2018-12-17 09:20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戰略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順應新時代體育發展趨勢,去年年底,我省下發了《關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進體育強省建設的意見》,圍繞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基礎建設等方面提出了20條具體意見,勾畫出了湖北體育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一年過去了,《意見》落實得怎麼樣?

傍晚時分,雖然室外寒意陣陣,但仙桃市毛嘴鎮文廟村的文體廣場早已熱鬧非凡。一千多平方米的廣場上,近百名村民陸續從周邊集聚在這裡,跳廣場舞,打羽毛球、乒乓球、籃球……互不干擾,自得其樂。

完善設施 滿足健身需求

“文體廣場8月一建成,這片原來的荒地馬上變成了我們村的中心。我們村有4000多人,這項工程真的讓大家都受益!”説起文體廣場落成後給村裏帶來的變化,文廟村村支部書記楊明濤仍然有些激動,“現在窩在家裏打牌的少了,出來健身的人多了,每天晚上大家一般都要活動到快九點才會慢慢散去;村裏的衛生狀況也比以前好多了,原來這裡垃圾滿地,現在村民都自覺去維護文體廣場周圍的衛生,並把這一習慣擴展到了全村。”

文廟村能夠迎來這一可喜的變化,正是得益於我省去年年底出臺《關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進體育強省建設的意見》後,從今年年初就開始在縣、鄉、村三級全面鋪開的全省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建設。

2017年底,我省基層體育設施基本實現了村村有的目標。不過,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與體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依然存在,借著《意見》出臺的東風,我省在今年1月底制定了《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四年行動計劃(2018-2021年)》。據統計,我省今年總計投入資金2.02億元,對314個縣、鄉、村級的公共體育設施項目分別資助500萬元、100萬元和20萬元,推動基層公共體育設施的提檔升級。計劃經過四年的努力,我省要逐漸構建起市、縣、鄉鎮、村(社區)四級全民健身設施網絡和城鄉15分鐘健身圈,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平方米以上。

基層期待 加快建設步伐

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的實施給基層帶來了實惠,也讓基層群眾有了更多的期待。“希望建設速度能再快點,我們都可以説是翹首以盼。”天門市九真鎮的副書記肖世名道出了鎮上1萬多居民急切的心聲。10月底,他們已經完成了該鎮文體廣場3000多平方米土地的硬化施工,目前正在進行體育器材進場安裝的收尾、驗收工作。“除了本地居民,鎮上的工業園有很多工人,他們平時也需要休閒、健身,建好文體廣場也是留住産業工人的一條舉措。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一項重要工作。”對於文體廣場的建設,肖世名他們非常看重。

正是因為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的實施有效彌補了基層公共體育設施的短板,贏得了基層群眾的廣泛擁護,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認可,這也使得剛剛結束的省內各地申報建設2019年度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今年我們申報成功了13個項目,這次我們又申報了18個項目,希望能多批一些下來,畢竟,公共體育設施城鄉佈局不平衡的問題在基層依然嚴重。”荊門市東寶區文體新廣局局長邵啟宏坦言。據了解,此次各地申報2019年度縣、鄉、村三級新工程的項目達1200多個,而2018年度申報時只有430個。

對於來自基層的期待,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會積極與有關部門協調,繼續增加資金投入、完善項目建設實施方案,一定要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記者 胡革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