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專項整治行動查出11.4萬個違建“大棚房”

2018-12-19 19: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于文靜、董峻)自今年9月我國啟動“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以來,全國已排查各類農業設施1815.7萬個,發現佔用耕地違法違規建設“大棚房”11.4萬個。目前,各地還在繼續深入摸底排查。

這是記者19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的信息。近年來,一些地方的工商企業和個人借建農業大棚之名,佔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農田,違法違規建設“私家莊園”等非農設施,“大棚房”問題嚴重衝擊了耕地紅線。

今年9月以來,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在全國組織開展“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制定印發行動方案,加強政策解讀,督促指導各省區市推進落實。清理整治範圍主要包括以下三類問題:

——在各類農業園區內佔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違法違規建設非農設施,特別是別墅、休閒度假設施等。

——在農業大棚內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建設商品住宅。

——建設農業大棚看護房嚴重超標準,甚至違法違規改變性質用途,進行住宅類經營性開發。

據了解,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有力有效推進各項措施落實,取得了初步成效。各省區市研究細化整治整改方案,突出重點,分類推進。部分省份對已經定性為違法違規建設的“大棚房”迅速開展整治,結合衛星圖斑對照檢查佔用耕地情況,落實整治整改措施,有的省份實行黨政同責,約談縣(市)主管負責人。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將按照“深入清查、徹底整治、持續推進”的要求,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壓實屬地責任,督促指導各地邊排查邊整改,堅決徹底整治整改,堅決遏制農地非農化亂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