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重拳打擊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

2018-12-20 09:37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拳打擊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
兩個月內挽回基金損失6903萬元

記者在12月19日召開的全省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督辦工作視頻會上了解到,我省繼10月啟動專項行動以來,截至12月中旬,全省共實地檢查協議醫療機構4989家,檢查協議零售藥店3923家,檢查參保人員8萬餘人,挽回基金損失6903萬元(包括拒付和罰款)。

專項行動中,共約談整改醫藥機構820家,通報批評219家,暫停醫保服務228家,解除服務協議44家,行政處罰142家;處理個人142人。

今天的視頻會,是繼10月啟動專項行動、11月的專項行動自查工作回頭看之後,對該項工作的專門總結和再動員、再部署,為的是把全國統一開展的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向縱深推進,也為推動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實現長效常態。

據介紹,醫保基金是參保人員的救命錢。目前醫保基金監管面臨的形勢還十分嚴峻,一方面,協議醫療、醫藥機構違法違規的現象比較普遍;另一方面,當前醫保基金監管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問題,各地打擊欺詐騙保工作還沒到位、措施還不得力。而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速、經濟下行、給企業減負等因素疊加,全省醫保基金運行的壓力較大,醫保基金監管已經到了不抓不行的地步。

據了解,下一步,我省還將紮實開展回頭看,深挖嚴查問題線索,採取明察暗訪、聯合檢查、縣區交叉檢查等方式,依法依規嚴厲打擊,堅決整頓取消一批、警示教育一批、嚴厲懲處一批;還將通過加強監管執法隊伍建設,加快智慧監控系統建設,從源頭上防控不合理醫療費用的發生。

為健全監管長效機制,省醫療保障局還將儘快制定《不合理醫療費用認定辦法》和《醫療保險監督管理標準程序和方法》等配套文件。(記者 劉銀艷 通訊員 黃聖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