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11個月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9%

2018-12-21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11個月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9%——
西部地區逐步走向對外開放前沿

在商務部12月20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以來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呈現良好勢頭,前11個月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近20%,下一步將多措並舉加大對西部地區的開放支持力度。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11月份,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以美元計同比增長了19.9%,高技術産業增長了32.1%,高技術製造業增長了86%。

我國西部地區吸收外資的快速增長是西部地區對外開放水平顯著提升的一個縮影。高峰説,隨著“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西部地區正逐步從原先對外開放的腹地走向對外開放的前沿。西部地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出臺的一系列鼓勵外資政策,吸收外資呈現良好勢頭。

高峰説,商務部將加大對西部開放的支持力度,繼續支持西部地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將自貿試驗區打造成改革開放的新高地,鼓勵引導外資更多投向西部地區等,在全國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高水平全面開放新格局。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1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也有所放緩。對此,高峰表示,放緩的是名義增速,如果扣除價格因素,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實際增速環比加快了0.2個百分點。

高峰表示,11月份消費數據增速放緩的主要原因是受當月汽車銷量下降和石油類商品價格回落的共同影響,這兩個因素共拉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超過0.7個百分點。

高峰説,從總體態勢上看,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1月份至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1%,同時,消費升級勢頭不減,結構不斷優化,前三季度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支出比重為50.2%,比上年同期提升0.5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我國消費市場已進入需求多元發展、結構不斷升級的新階段。”高峰説,消費市場保持平穩發展,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這一趨勢沒有改變。商務部將從優化商品和服務消費供給、改善消費環境等方面著手,促進我國消費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在回答記者有關中美經貿方面的提問時,高峰表示,中方認為,中美兩個大國在經貿領域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經貿合作在中美關係中的壓艙石作用不會改變,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不會改變。

數據顯示,2017年,中美兩國貨物貿易額超過5800億美元,服務貿易額超過12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300億美元。高峰説,今年以來,即便中美之間出現了經貿摩擦,但雙邊經貿合作的需求和潛力仍然是十分巨大的,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中美經貿關係應當儘快回到正軌,其壓艙石作用不但不應該減弱,還應該增強。

高峰表示,中美元首會晤以來,雙方工作團隊保持了十分密切的溝通,已經就磋商的議題和安排進行了詳細討論。雙方將根據磋商進展需要,隨時安排包括會面、通話在內的磋商活動,推動落實元首會晤共識。

在談到12月19日中美關於經貿問題的副部級通話時,高峰透露,雙方就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貿易平衡、保護知識産權等議題進行了認真討論,並就近期磋商安排交換了意見。(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