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改革開放40週年交通運輸領域取得的成就等

2018-12-21 11:48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題:12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

地點: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廳

時間:2018-12-21 10:00

簡介:12月21日(週五)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將舉行12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改革開放40週年交通運輸領域取得的成就等相關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12月21日(週五)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12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改革開放40週年交通運輸領域取得的成就等相關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交通運輸部12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主要向大家通報改革開放40週年交通運輸領域取得的成就。

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了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司長魏東先生、公路局副局長孫永紅先生參加發佈會,並和我一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下面,我向大家通報改革開放40週年交通運輸領域的成就。

12月18日,國家隆重召開了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會上還表彰了100名傑出貢獻人員,其中,巨曉林、包起帆、許立榮、許振超、孫永才、吳榮南、袁庚等7名交通運輸戰線的同志入選,這是交通運輸行業的驕傲,令全體交通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奮。今天下午,我部還將召開大會,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回顧40年來交通運輸發展的光輝歷程,認真總結40年發展經驗,動員全行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齊心協力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交通運輸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也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和推動者。40年來,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交通運輸始終堅持改革創新、開放發展,始終把自身發展與國家民族命運緊密相聯,一代代交通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勇當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和時代尖兵,開拓了交通運輸改革創新發展的新局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交通運輸行業緊緊抓住歷史機遇,改革開放步伐不斷加快,成功實現了從“瓶頸制約”到“初步緩解”,再到“基本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躍升,一個走向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已經展現在世界面前。借今天這個機會,我把交通運輸行業發展40年來在一代代交通人前仆後繼的努力下取得的輝煌成就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

我的介紹共分四個部分:

一是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目前,我國高速鐵路、高速公路里程以及港口萬噸級泊位數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機場數量和管道里程位居世界前列,“五縱五橫”綜合運輸大通道基本貫通,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中國高鐵成為亮麗的中國名片,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初步形成。可以用一組數字來具體説明:鐵路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國營業里程達到12.7萬公里,是1978年的2.5倍。特別是高速鐵路里程達2.5萬公里,佔世界高鐵里程的三分之二,覆蓋百萬人口以上城市比例達65%。“四縱四橫”高鐵主通道基本貫通,以高速鐵路為骨架、以城際鐵路為補充的快速客運網絡初步建成;公路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477.35萬公里,是1978年的5.4倍,高速公路覆蓋97%的20萬以上人口城市及地級行政中心,國省幹線公路連接了全國縣級及以上行政區,農村公路通達99.99%的鄉鎮和99.98%的建制村;水運方面,截至2017年底,我國港口擁有生産性碼頭泊位2.76萬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泊位2366個,分別是1978年的38倍和18倍,初步建成了以“兩橫一縱兩網十八線”為主體的內河航道體系;民航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國民航運輸機場達229個,是1978年的2.8倍,服務覆蓋全國88.5%的地市、76.5%的縣,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為中心,省會城市和重點城市區域樞紐機場為骨幹,以及其他干支線機場相互配合的格局;城市軌道交通方面,2017年底全國34個城市開通了153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運營里程達到4583.8公里;郵政方面,目前我國郵政網絡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網絡之一,2017年底全國郵路總條數達2.7萬條,快遞服務營業網點達21萬處。

二是在運輸服務方面,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目前我國的運輸量位居世界前列,下面我還是用數字來説明:2017年,全社會完成客運量184.9億人、旅客週轉量3.3萬億人公里,分別是1978年的7.3倍和18.8倍;完成貨運量472億噸、貨物週轉量20萬億噸公里,分別是1978年的14.8倍和19.4倍。截至2017年底,我國鐵路旅客週轉量、貨運量居世界第一,公路貨運量及週轉量居世界第一,民航自2005年起航空運輸總週轉量(不含港澳臺地區)已連續13年排名世界第二,港口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連續10多年保持世界第一。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港口中有7個位於我國。郵政業年服務用戶超過1000億人次,2017年快遞業務量完成400.56億件,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城市公共交通2017年全年完成客運量1273.4億人次。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率分別達到99.1%和96.5%以上。全國公交專用車道達1.1萬公里,快速公交系統(BRT)線路長度達3424.5公里,定制公交、夜間公交等特色公共交通服務産品的新模式不斷豐富,網約出租汽車等新業態快速發展。全國城市公共汽(電)車運營線路達到5.7萬條。水路國際運輸航線和集裝箱班輪航線往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個港口,民航定期航班航線達4418條,航線里程達到1082.9萬公里(按重復距離計算),通達內陸224個城市和香港、澳門、台灣地區以及60個國家(地區)的158個城市,全國鄉鎮快遞服務營業網點覆蓋率達87.3%。截至2017年底,公路營運車輛總數達1450萬輛,營運客車高檔化、舒適化和貨運車輛大型化、專業化程度不斷提高,全國擁有公共汽電車65.12萬輛,擁有出租汽車139.58萬輛,水上運輸船舶達14.5萬艘,船舶大型化、專業化和標準化發展趨勢明顯。民航擁有運輸飛機在冊架數3296架,通用航空企業擁有在冊航空器2297架,郵政業擁有各類汽車29.5萬輛,國內快遞專用貨機100架。

三是科技創新水平整體提升。我國基礎設施建設技術已經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高原凍土、膨脹土、沙漠等特殊地質的鐵路、公路建設技術克服世界級難題,特大橋隧建造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離岸深水港建設關鍵技術、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術、長河段航道系統治理技術以及大型機場工程建設技術世界領先。我看有網友評論説,我們現在是“基建狂魔”,我要説的是,這背後其實是有巨大的科技實力支撐才得以實現的。此外,我們的裝備製造技術也快速進步,高速鐵路成為“中國製造”和“走出去”的新名片,大型客機C919成功首飛,300米飽和潛水處於世界先進行列;信息化智慧化技術有效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在交通運輸領域廣泛應用,線上線下結合的商業模式蓬勃發展。

四是對外開放方面成績顯著。交通運輸業是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行業之一,1979年交通部駐港企業招商局在深圳創辦蛇口工業區,在全國改革開放的棋盤上先行一步。1984年國家設立的14個沿海開放城市沿海港口成為對外開放的“窗口”。目前,在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領域,所有公路橋梁、港口碼頭、其他鐵路和城市軌道對外資不設限。在運輸服務領域,公路貨運、國際集裝箱多式聯運、國際海運輔助服務完全放開。交通行業不斷推進企業“走出去”,高鐵成為“走出去”的新亮點,高速公路建設、深水築港、軌道及港口裝卸設備加快走出國門。目前,我國港口集裝箱機械市場佔有率連續十幾年位居世界第一,産品遍佈世界88個國家和地區。中國交通運輸企業正在從傳統勞務輸出和工程承包向資本輸出、技術輸出、管理輸出、標準輸出轉變,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交通運輸企業正在成長起來。我們成功出任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國際民航組織、國際海上人命救助聯盟等國際組織重要職務,多次連任國際海事組織A類理事國、國際民航組織一類理事國、萬國郵聯經營理事國,國際話語權不斷提升。

40年來,交通運輸行業始終走在改革開放前列,探索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交通運輸發展道路,探索並創造了中國交通運輸發展的成功經驗。正如總書記在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説的:“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交通運輸行業尤其如此!我們與大家共勉。

在這裡,借這個機會,我還要向大家通報一下:目前,由我部組織編撰的《中國交通運輸改革開放40年》主題出版物,已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發行。這本書詳細記錄了改革開放以來交通運輸發展的方方面面。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為該書作序。感興趣的記者朋友可以查閱該書,全面了解交通運輸改革發展歷程。

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現在進入答問環節,請提問時通報一下所在的媒體。

【中國交通廣播記者提問】今年年初,交通運輸部對外公佈了2018年要做的12件更貼近民生實事。目前,這12件民生實事完成情況如何?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謝謝您的提問。自2015年起,交通運輸部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每年推出一批民生實事,年初公開承諾、年底到點交賬,四年來累計實施了46件民生實事,成效不斷顯現,人民群眾交通運輸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關於2018年確定的12件更貼近民生實事,今天我可以很高興地告訴大家:12件實事的目標任務已經全部完成。其中有6項是超額完成。分別是:一是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新增5000個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5000個建制村通客車,實際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25萬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5560個,新增7000個以上的建制村通客車;二是實施鄉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8萬公里,危橋改造2500座。實際完成鄉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8.7萬公里、危橋改造4263座;三是新增ETC專用車道2000條,ETC用戶1500萬,實際完成ETC專用車道2104條,ETC用戶1726萬;四是年底前在20個以上的省份推進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建設,目前全國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已經覆蓋28個省(區、市)365個地市;五是年底前在15個省份,實行普通貨運車輛在本省份轄區範圍內異地辦理檢驗檢測,目前有25個省份已實現省內綜檢聯網和異地檢測;六是推進“司機之家”建設,在5個省份開展試點,目前已在10個省份建成32個“司機之家”。

其他6項民生實事,也都按計劃圓滿完成,分別是:建設改造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設施1000個;推進取消行政許可事項,壓縮涉企證照,全面推行行政許可網上辦理;推動公交都市創建;推進交通一卡通便捷支付;建成船員“口袋工程”;利用長江口深水航道邊坡自然水深實現大型船舶超寬交會。

今年,我部繼續委託北京交通大學開展第三方評估工作,選取浙江、廣東、青海、河南、北京等15個省(區、市)28個市縣,對2018年12件民生實事進行全覆蓋評估。從評估的情況看,社會滿意度繼續保持在較高水平,農村公路建設、鄉道及以上公路安防工程和危橋改造、“司機之家”建設、實現長江口大型船舶超寬交會等4件民生實事滿意度超過90%,其餘實事的滿意度也都在85%以上。

辦好交通運輸民生實事,能夠進一步提升交通運輸服務水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將鍥而不捨、久久為功,持續把這件事抓下去。2019年,我部將繼續推出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有關情況我們將及時向大家通報。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昨天,《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農村公路條例》修訂草案開始通過互聯網公開徵求意見。請問這一次《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案與現行的相比有哪些變化?

【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司長 魏東】記者朋友上午好,我是部裏新任命的新聞發言人,今後還要跟大家打交道,請大家多關照。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是社會公眾普遍關心的問題,昨天我們在官網上挂出了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之後引起了社會公眾的關注。

近年來,隨著國家財稅體制、投融資體制等改革深入推進,收費公路發展的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面對新形勢,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降低過路過橋費用”的部署要求,我部在前幾年工作的基礎上,經深化研究,形成了新的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修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基於“用路者付費、差別化負擔”的理念,創新收費公路制度,促進收費公路控規模、調結構、降成本、防風險、強監管、優服務,使公路事業發展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是對現行《條例》的繼承與發展,主要變化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修訂草案提高收費公路設置門檻,建立收費公路發展剛性控制機制。現行《條例》規定的收費公路門檻是高速公路,一、二級路以及達到一定規模的獨立橋梁、隧道,修訂草案明確新建收費公路只能是高速公路,停止新建收費一、二級公路和獨立橋梁、隧道。現行《條例》沒有關於收費公路規模的剛性控制機制,修訂草案要求省級人民政府應當科學合理確定收費公路的建設規模,向社會公開相關信息,公路項目的審批或核準部門要按照收費公路規模進行立項審批或核準,同時明確車輛通行費收入無法滿足債務利息和養護管理支出需求的省份不得新建收費公路。

(二)修訂草案明確收費公路的償債期限和經營期限的確定原則,防範政府債務風險,吸引社會資本投資。修訂草案明確政府收費高速公路償債期限應當按照覆蓋債務還本付息需求的原則合理設置;經營性公路項目經營期限按照收回投資並有合理回報的原則確定,一般不得超過30年,對於投資規模大、回報週期長的收費公路,可以超過30年。

(三)修訂草案完善政府收費公路“統借統還”制度,加快政府債務償還。修訂草案按照預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對現行《條例》規定的“統貸統還”進行了完善:一是將統借統還的主體由省級交通主管部門修改為“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二是將現行《條例》規定的“統一貸款、統一還款”修改為“統一管理”,具體包括統一舉借債務,統一收費機制,統籌償債來源,統一支出安排。三是將統借統還的範圍限定為“償債期屆滿的政府收費高速公路、經營期屆滿由政府收回的高速公路以及處於償債期的政府收費高速公路”。

(四)修訂草案建立養護管理收費制度,保障高速公路可持續發展的資金需求。修訂草案明確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行政區域內所有政府收費高速公路債務償清的,按照滿足基本養護、管理支出需求和保障通行效率的原則,重新核定收費標準,實行養護管理收費,保障養護管理資金需要,保持路網運行平穩。

(五)修訂草案明確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確定因素,建立差異化收費、收費標準動態評估調整機制。現行《條例》規定的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確定因素較少,缺乏必要的調整機制。修訂草案進行了完善:一是明確債務規模、利率水平、投資規模、合理回報、養護運營管理成本、物價水平、償債期限、經營期限、交通流量等作為政府收費公路和經營性公路收費標準的確定因素。二是明確高速公路養護管理收費標準應根據實際養護管理成本、當地物價水平以及交通流量等因素重新確定。三是明確收費公路可以實行差異化收費,各省份應建立收費標準動態評估調整機制。

(六)修訂草案取消省界收費站設置,進一步加強對收費公路的監管,保障和提高服務質量。一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部署要求,刪除現行《條例》關於設置省界站的規定,明確收費公路除出入口外,不得在主線上設置收費站。將進一步提升通行效率。二是進一步規範完善收費公路轉讓行為,新增經營期屆滿後由政府收回納入統一管理的經營性公路以及對債務償還未做出妥善安排的政府收費公路,收費權不得轉讓。三是推行不停車收費,逐步減少人工收費方式,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務水平;規範服務區的運營和管理,完善養護保通應急等義務及措施,進一步保障和提高收費公路服務質量。四是加強政府對收費公路技術狀態和通行服務水平的監管,並明確政府收費公路債務、收支納入預算管理;專章建立收費公路信息公開制度,增加收費公路的公開化和透明度,明確和落實收費公路相關信息向社會公示的主體、內容、形式及相關責任。

上面就是我從6個方面概括的修訂草案和現行條例的差別,這次我們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之前已經向行業內以及有關地方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做了徵求意見,進行了修改完善,這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目的就是進一步聽取社會公眾的意見,以便我們更好的制定出一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需要的條例,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今年5月,國常會對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做出部署,明確提出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請問,目前這項工作具體進展情況如何?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 孫永紅】謝謝您的提問。今年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決策部署後,交通運輸部迅速貫徹落實,組織各方面力量協同推進,按照“試點先行、穩妥有序”的原則,確定了試點省份,印發了試點技術方案、工程實施方案、測試方案及關鍵技術要求,部省兩級全力開展系統建設及改造工作。

目前,各項工作正在紮實有序推進。預計在12月底率先取消江蘇和山東之間、四川和重慶之間兩組試點省份共15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具備條件的正線收費設施將全部拆除。個別收費站因施工條件等原因限制暫不具備拆除條件的,將實行抬桿放行,在後續工作中逐步拆除。屆時,車輛在省界處不再需要停車交費,可以直接通行,在高速公路出口一次性交納通行費。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認真總結蘇魯和川渝兩組試點省份試點工作經驗,進一步優化完善相關方案,指導各地深入開展第二批試點工作,並適時推廣,為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優化營商環境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我的問題也是關於《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草案。未來是否只允許新建高速收費公路?國家已經徵收了車輛購置稅和成品油消費稅,為什麼還要收取車輛通行費?現在《條例》修訂提出要建立高速公路養護收費制度的原因是什麼?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 孫永紅】謝謝您的提問。您的提問也是社會公眾非常關注的問題。

首先,關於收費公路建設門檻問題。現行《條例》規定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以及獨立的橋梁隧道都可以利用收費公路政策,通過政府舉債或吸引社會資本投資的方式建設。本次《條例》修訂,為進一步控制收費公路規模,提升路網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降低過路過橋費用,修訂草案明確今後只能新建高速收費公路,不再新建收費的一級公路、二級公路和獨立橋梁、隧道,存量的收費一級公路、二級公路和獨立橋梁、隧道,會隨著收費期屆滿或政府提前回購等方式,逐步有序停止收費。

其次,關於“收稅”和“收費”的問題。正如您所説,目前我國公路發展的主要資金來源包括車輛購置稅、成品油消費稅和車輛通行費。其中,車輛購置稅主要用於公路建設,成品油消費稅主要用於非收費公路養護管理,車輛通行費主要用於收費公路的養護管理、債務償還,以及社會資本投資回收。公路建設養護管理養資金來源,若不“收費”就要“收稅”,收稅是全民負擔,用不用路都要交稅,收費是用路者負擔,誰用路誰交費,不用路不交費,更加公平合理。由於“收費”體現了“誰使用、誰受益、誰負擔”的公平原則,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採取了“收稅”與“收費”並行的方式,分別發展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收費不僅為高速公路發展提供了資金保障,使公眾提前享受到高水平的公路通行服務,也使有限的公共財政收入可以集中用於普通公路,使普通公路的通行條件得到更好改善。

最後,關於高速公路養護管理收費的問題。高速公路作為重要基礎設施,其養護、運營、管理需要持續資金投入。目前收費高速公路養護管理資金從通行費中解決,平均路況良好率為99.6%;非收費普通公路養護管理資金通過成品油消費稅解決,一直存在較大缺口,導致普通公路路況水平遠低於高速公路。在成品油消費稅尚不能滿足普通公養護資金需求的現實情況下,無力保障高速公路停止收費後的養護管理需求。按現行《條例》,如高速公路到期停止收費,將陷入“無錢養護”困境,不僅無法保障高效、安全、快捷的通行服務,而且會使路況水平下降,破壞公路發展成果,減損人民群眾獲得感。為解決這一問題,保障高速公路可持續提供高品質通行服務,修訂草案明確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行政區域內所有政府收費高速公路債務償清的,按照滿足基本養護、管理支出需求和保障通行效率的原則,重新核定收費標準,實行養護管理收費,保障養護管理資金需要,保持路網運行平穩。

【北京交通廣播記者提問】近日,有媒體報道,因線上退押困難,大量用戶到ofo小黃車公司總部排隊現場退押金,請問交通運輸部對此有何評價?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近期,大家都比較關注ofo小黃車的話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俗稱“共享單車”)是移動互聯網和租賃自行車融合發展的交通運輸新業態,近幾年來快速發展,為社會公眾短距離出行提供了一種新的便利選擇,對構建城市綠色出行體系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交通運輸部對新業態始終堅持包容審慎監管原則,積極鼓勵支持其規範發展。

近期,ofo小黃車公司出現了退押金難的問題,交通運輸部高度關注,並會同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相關成員單位進行了分析研判和磋商,也始終與相關企業保持溝通聯絡。一方面,支持ofo小黃車公司多方開源節流,增強企業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在督促其暢通退押金渠道,優化退押金流程,加快線上退押金進度,切實保障用戶合法權益。

共享單車是一種新業態,在發展初期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總體來看,目前共享單車行業運行平穩,需求保持旺盛的態勢,根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每天共享單車的使用量仍然在1000萬人次以上。在新業態發展過程中,我們希望公眾能夠理性地看待和對待,能夠多一些包容和鼓勵,也懇請媒體朋友們能夠客觀理性報道。最後,借用央視新聞在5日節目中的一句話:要多多寬容,為新事物留下試錯的空間,這樣才能營造鼓勵創新發展的大環境。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日前,交通運輸部召開全國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推進視頻會,全面部署和推進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請問目前這項工作進展如何?

【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司長 魏東】謝謝您的提問。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抓好《指導意見》的落地,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的重要舉措。我部高度重視,成立部主要領導挂帥的領導小組。12月13日我部召開了全國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推進視頻會議,全面部署和推進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印發《交通運輸部貫徹落實<關於深化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的通知》,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任務落實、推進透明規範合法公正執法、強化安全監管、加強組織領導等五個方面,對全系統貫徹落實《指導意見》提出具體要求。

通過改革,解決交通運輸行政執法領域機構重疊、職責交叉、多頭多層重復執法等深層次問題,建立形成權責統一、權威高效、保障有力、服務優質的交通運輸行政執法體制和運行機制,建設一支政治堅定、素質過硬、紀律嚴明、作風優良、廉潔高效的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伍,為全面開啟交通強國建設新征程提供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

下一步,我部將認真貫徹落實《指導意見》精神,加強對地方推進改革的指導,會同有關部門及時研究解決改革過程中共性問題,做好改革配套政策的調整完善,指導地方蹄疾步穩、緊湊有序的推進改革工作,于2019年3月底前如期優質完成改革任務。

【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近期,公安交管部門開展了長大下坡危險路段排查整治行動並公佈十大危險路段,請問交通運輸部對此如何評價?在蘭海事故發發生後,交通運輸部對長下坡路段開展了哪些工作?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 孫永紅】謝謝您的提問。關於甘肅蘭海高速大貨車交通安全事故的問題,1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已經作了介紹。現在我再補充介紹相關工作進展情況。

甘肅蘭州“11.3”蘭海高速蘭州南收費站交通事故發生後,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開展專題研究,深刻汲取教訓,立即安排部署開展提升公路連續長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專項行動,要求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立即組織力量,對公路連續長陡下坡路段進行全面排查,並在排查基礎上科學評估、分類制定處治方案。交通運輸部將在各地排查評估基礎上,加強對各地處治工作的指導和督促。目前,大多數省份已經完成了排查,正在深入評估分析,進而制定處治方案。

公路(橋梁、隧道)點多線長面廣,建設年代不一,排查整治工作十分複雜。為確保專項行動科學開展,交通運輸部已委託技術單位研究編制專門技術指南,並組織有關專家對部分省份進行實地調研,掌握各地排查情況,督促排查工作進展。同時,交通運輸部堅持實施求是全面客觀原則,應用風險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研究確定連續長陡下坡路段排查和評估要求,辨識高風險路段,制定高風險路段處置和管控規劃,採取工程措施改造和管理措施改善。

交通運輸部將始終秉持“做負責任行業”的信念,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排查處置風險隱患,不斷提高公路基礎設施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同時,多年工作實踐告訴我們,公路交通安全問題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駕駛行為、車輛狀況、公路基礎設施、交通管控措施、沿線環境等多方面因素。鑒此,我部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切實採取提高交通參與者素質、加強機動車安全監管、提升機動車性能等系列綜合措施,多部門協作,齊抓共管,共同促進公路交通安全狀況的改善。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記得上次新聞發佈會的時候您介紹説,交通運輸部將印發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相關意見。請問這項工作進展如何?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謝謝您的提問。近期社會非常關注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話題。11月22日,我部楊傳堂書記、李小鵬部長主持召開交通運輸民營企業座談會,進一步聽取相關民營企業家的意見建議。在充分吸納各方意見,反復研究論證的基礎上,日前我部正式印發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工作措施》(簡稱《工作措施》)。

《工作措施》從6個方面提出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系列工作措施。一是降低企業物流成本。主要包括:進一步清理、精簡各類行政事業性涉企收費;完善高速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開具;精簡交通運輸審批環節,優化審批流程,減少審批申報材料,大幅壓縮審批時限,推進網上辦理;鼓勵鐵路運輸、港口經營、航運等企業與製造業、物流業等領域民營企業深度合作;鼓勵民營企業開拓冷鏈、快運等市場,推動大包裹寄遞、即時配送、眾包遞送等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二是拓展民營企業投資渠道。主要包括: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研究搭建國際産能合作、對外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共享平臺;建立民營資本參與交通運輸PPP項目制度保障;鼓勵民間資本參與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運輸服務、科技創新、節能環保等領域,鼓勵民營企業參與交通運輸補短板重大項目;嚴格按照合同及時足額向民營企業支付資金,堅決糾正拖欠民營企業款項的行為。三是完善交通運輸現代市場體系。主要包括:在許可審批、招投標、軍民融合等方面,打破地方保護主義等壁壘和阻隔,加強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競爭審核,確保民營企業與其他經濟主體公平對待;及時修訂工程造價標準規範,構建科學合理的工程計價體系;逐步放開競爭性業務和競爭性環節價格;積極穩妥推進公路貨運、內河水運等市場主體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深化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防止行政執法中對民營企業的不公平對待;完善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以數字監管為特徵的新型監管機制;加強民營企業信用評價和聯合獎懲工作。四是完善政策制定執行體系。主要包括:加強與民營企業的有效聯動,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及時聽取民營企業意見,主動釋疑解惑;堅持實事求是,防止“一刀切”等懶政行為,確保對民營企業有關政策理解不走偏、貫徹不打折、創新不走樣、推廣不變形。五是優化營商環境。主要包括:建立健全各級交通運輸部門與民營企業常態化溝通渠道和機制;積極引導交通運輸領域民營企業協同創新;做好民營企業就業、人才培養等保障服務工作,吸引民營企業參與交通運輸行業智庫建設。六是全面加強作風建設。主要包括:鞏固發展交通運輸領域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創建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實化、細化、深化鼓勵民間投資的具體措施,確保政策儘快落地。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增強服務意識,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協同配合,認真做好《工作措施》的貫徹落實工作,更好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推進交通強國建設。

目前,《工作措施》全文和政策解讀都已經在部網站正式公開,感興趣的記者朋友可以自行查閱。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這是今年最後一場新聞發佈會,2018年也即將過去,借此機會向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交通運輸改革發展的記者朋友們表示感謝!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