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我國有望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

2018-12-23 20: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 于佳欣)記者從近日召開的2018年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獲悉,我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資的市場準入,外商投資負面清單2019年有望進一步縮減。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唐文弘在22日召開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期間接受記者提問時如此表示。

今年以來,為擴大開放、積極吸引外資,我國出臺了一系列舉措。6月,國務院公佈了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包括6方面23項舉措。在放寬市場準入方面,我國出臺了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外資限制性措施大幅減少到48條,縮減了近四分之一。此外,還發佈了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在文化、資源、種業、電信等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

在一系列開放舉措的推動下,今年以來我國吸引外資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商務部數據顯示,1-11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4703家,同比增長77.5%,實際使用外資1212.6億美元,同比增長1.1%。

日前閉幕的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明確,要放寬市場準入,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産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

唐文弘表示,2019年商務部將協調推動持續放寬市場準入,推動在負面清單以外領域,全面清理取消針對外資的準入限制,實現市場準入內外資標準一致。

此外,商務部還將研究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具體方案;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推動出臺國家級經開區高質量發展政策文件;組織各地、各部門廢止修訂與現行開放政策不符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