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出臺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意見

2018-12-24 09:25 來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意見
脫貧攻堅有了“路線圖”

今後三年,如何打贏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12月6日,從省扶貧辦傳來消息,日前《關於堅決打贏全省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公開發佈。《實施意見》從完善頂層設計、強化政策措施和加強統籌協調等方面,為我省今後三年脫貧攻堅工作制定了“路線圖”和“時間表”,是決戰決勝今後三年脫貧攻堅戰的綱領性文件。

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建成介紹,《實施意見》主要有三大特點:一是政策連續性。與省委、省政府《關於堅決打贏全省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全省“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相銜接,在繼續實施脫貧攻堅八大工程二十項行動,保持現有政策穩定性、連續性的同時,從責任體系、工作體系、投入體系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二是重點指向性。聚焦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村和深度貧困人口。三是措施針對性。突出分類指導,集中攻堅深度縣、打造脫貧特色縣、鞏固提升摘帽縣;精準發力,聚焦政策措施到村到戶、基礎設施補齊短板、脫貧質量夯實基礎、扶志扶智扶德精神脫貧等提出針對性政策舉措;統籌開髮式幫扶和保障性扶貧,一策為主,多策跟進,提升脫貧質量成色。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實施意見》明確,一是聚焦深度貧困縣,改善發展條件、加大政策支持、落實“一縣一策”;二是聚焦深度貧困村,全面完成整村搬遷;三是聚焦特殊貧困群體,強化綜合保障性扶貧舉措。

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今後三年,全省還有90萬貧困人口需要脫貧。為此,《實施意見》提出,要從特色産業、易地搬遷、培訓就業、生態補償、教育、健康、精神扶貧等七大專項工作方面,強化到村到戶到人精準幫扶。

在加強和改善黨對脫貧攻堅的全面領導方面,《實施意見》強調,省委、省政府每季度至少專題研究一次脫貧攻堅工作,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市縣黨委、政府每月至少專題研究一次脫貧攻堅工作,貧困縣黨政正職每月至少要有5個工作日用於扶貧,專項扶貧“雙組長”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專項扶貧工作。實施五級書記遍訪貧困對象行動,改進約談市縣領導方式,開展常態化約談。

省扶貧辦主任劉志傑表示,經過連續兩年多的奮戰,我省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分佈和扶貧格局也隨之發生變化,脫貧攻堅思路舉措需要從注重扶貧數量向更加注重扶貧質量轉變,從開髮式扶貧為主向開髮式與保障性扶貧並重轉變。(郭民民 趙建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