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關於建設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的通知

2018-12-24 12:51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 自然資源部
關於建設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的通知
發改地區〔2018〕1712號

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海洋行政主管部門: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重大決策部署,促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關於建設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要求,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 國家海洋局關於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發改地區〔2016〕2702號),經認真研究,支持山東威海等14個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建設,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落實目標任務

示範區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科學規劃、突出特色、創新引領、集約節約,以創新體制與先行先試促改革,以産業集聚與轉型升級促發展,以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促生態,實現改革和發展高效聯動,努力將示範區建設成為全國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功能平臺。

二、強化示範引領

示範區建設要堅持陸海統籌,立足比較優勢,突出區域特點,明確發展方向,發揮引領作用。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要突出體制機制創新,最大限度調動和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儘快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要堅決防範各類風險,合理確定建設目標和任務,把握建設時序和節奏,切實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合理利用海洋資源,嚴管嚴控圍填海活動,除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圍填海項目審批,加強濱海濕地和海島保護,最大程度保護和修復海洋生態環境,構建藍色生態屏障。

三、明確職責分工

示範區所在省(區、市)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明確工作要求,完善政策措施。省級發展改革部門、自然資源、海洋行政主管部門,要按照國家加強國土空間用途管制的有關要求,抓緊完善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經省級人民政府批准後印發實施,同時抄送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示範區要承擔主體責任,採取有力措施,確保總體方案明確的各項任務和改革創新舉措落實到位、取得實效。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等部門將加強統籌指導和政策支持,及時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協調解決有關重大問題。

四、加強指導督促

示範區所在省(區、市)發展改革部門、自然資源、海洋行政主管部門要及時掌握示範區建設發展和改革創新情況,有關經驗和重大問題及時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將建全指導督促機制,開展階段性和終期評估,指導地方開展自評估和第三方評估。對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地區,將以適當形式通報,嚴重的調整退出。

附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名單及主要示範任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
自然資源部
2018年11月2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