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對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隱患加強專項整治

2018-12-25 0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24日電(記者 李榮)上海近期連續發生人員密集場所物體傾倒致人傷亡事件。上海市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24日發出通知,要求全市加強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隱患專項整治工作,牢牢守住歲末年終時期的安全底線。

據通報,近期,上海連續發生兩起人員密集場所物體傾倒致人傷亡事件:12月8日晚19時許,徐匯區飛洲國際商場一家商戶立式試衣鏡傾倒,導致1名6歲女童死亡;12月22日上午8時許,長寧區虹橋雅高美爵酒店會議室木門傾倒,壓傷1名7歲男童。

通知説,這兩起事件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暴露出生産經營單位安全意識缺乏、隱患排查缺失、安全責任缺位,教訓極其深刻。當前,上海公共安全形勢總體可控,但公共安全風險隱患依然存在。

此次專項整治的主要對象包括:賓館、飯店、商場、集貿市場、體育場館、會堂、公共娛樂場所等公眾聚集場所;醫院的門診樓、病房樓,學校的教學樓、圖書館和集體宿舍,養老院、託兒所、幼兒園;客運車站、碼頭、民用機場的候車、候船、候機廳(樓);公共圖書館的閱覽室、公共展覽館的展覽廳;勞動密集型企業的生産加工車間、員工集體宿舍等。

整治的重點內容包括: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和消防設施;臨時搭建展臺和廣告;內部裝修裝飾工程;堆高貨物和貨架;電氣線路、燃氣管道等;高空懸挂物、裝飾物、附著物等;電梯、鍋爐、遊藝設施等特種設備;大型門窗等常用建築構件;其他與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相關的場地、設施、設備等。

上海市安委會人士説,生産經營單位要組織自查,各區各部門要把排查重點由建築外部附著物向建築內部裝飾物延伸,對跨年慶典場所、重要會堂場館、大型商業綜合體等要建立“一場一檔、一店一檔、一樓一檔”。各區要把專項整治內容納入網格化管理內容,廣泛發動鄉鎮街道、志願者和廣大市民群眾參與,積極鼓勵有經驗的第三方專業服務機構提供支撐,最大限度覆蓋對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專項整治期間,人員密集場所仍然發生突發事件的,要倒查工作落實情況。對工作落實不力,未按照規定開展自查、檢查、復查、督查的,未落實應急準備或使事態擴大的,要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