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降、騰、改、拓”五方面發力——銀行業提升服務民企質效

2018-12-25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針對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金融監管部門提出多方面具體措施,銀行業金融機構更是頻出“實招”,從穩定信貸融資、降低融資成本、盤活存量信貸、改革信貸機制、拓寬融資渠道等五方面發力,提升服務民營企業質效

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優先解決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融資難甚至融不到資問題,同時逐步降低融資成本。隨後,金融監管部門提出多方面具體措施,銀行業金融機構更是“實招”頻出,從“穩”“降”“騰”“改”“拓”五方面發力,提升服務民營企業質效。

穩融資穩信心

從傳統的信貸融資角度看,2018年以來,銀行業對民營企業的授信保持了基本穩定。

監管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的貸款餘額達30.4萬億元,增長幅度還在上升,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超8.9萬億元,同比增長19.8%。

同時,從資金價格看,“降”的成效明顯。數據顯示,三季度,18家主要商業銀行對小微企業貸款的平均利率為6.23%,較一季度下降約0.7個百分點,城市商業銀行、農村中小金融機構分別降低了0.28個和0.85個百分點,微眾銀行等互聯網銀行對小微企業的平均利率下降了1個百分點。

這些數據的實現,可追溯至今年年初的一項政策措施,即針對民營企業中的小微企業,就其貸款提出“兩增兩控”目標。

所謂“兩增”,是指單戶授信總額1000萬元以下(含)小微企業貸款同比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同比增速,貸款戶數不低於上年同期水平;“兩控”是指合理控制小微企業貸款綜合成本和貸款質量。

“截至今年10月份,銀行業均已完成‘兩增兩控’目標,小微企業信貸投放總量不斷提升,信貸結構趨於優化。”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

這一目標的實現並不是終點。在此基礎上,目前已有多家商業銀行制定了下一步的“民營企業金融服務方案”,分別從信貸投放力度、審批流程、産品設計、資金價格、綜合服務升級等方面做出優化。

工行提出,在貸款規模上,計劃未來3年,全行普惠貸款平均增長30%以上,3年翻一番;民營企業貸款每年凈增不少於2000億元,新增融資客戶每年不低於5000戶,更好地發揮國有大行“頭雁”作用。

如何更有效地增加信貸資金供給?用“騰”的辦法盤活信貸存量,是銀行業普遍採用的方式。

“加大不良資産處置,盤活信貸存量,推進市場化法制化債轉股,建立聯合授信機制,騰出更多資金支持民營企業。”郭樹清説。

據悉,截至目前,工行市場化債轉股子公司——工銀投資已和40家企業簽署4200多億元市場化債轉股框架協議,推進了28個債轉股項目共計530多億元投資落地。

完善信貸機制

有了貸款規模和利率優惠,這些政策若要真正落地,還需要依靠銀行基層機構的信貸水平、風險管理能力,即做到“敢貸、願貸、能貸”。

知易行難。長期以來,銀行一線員工對服務民營企業存在“三個不”,即不敢做、不願做、不會做。

為何不敢做?部分銀行曾在小微業務方面投入巨大,但後來卻形成了大量的不良貸款,為了加強管理,銀行嚴肅問責、扣發獎金,有的員工甚至為此離職。

為何不願做?按照過去的信貸流程,放一筆10億元的貸款和一筆100萬元的貸款,信貸員要做的工作差不多,但最後個人績效上回報卻完全不一樣。

為何不會做?隨著國民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換,市場由過去的普遍性機會變成了結構性機會,這對銀行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才能讓基層行“敢貸、願貸、能貸”?郭樹清表示,應改革完善金融機構監管考核和激勵約束機制,把業績考核與支持民營經濟挂鉤,優化盡職免責和容錯糾錯機制。

這就是“改”。從實踐看,目前多家商業銀行已從激勵機制、盡職免責兩方面入手,激發自身服務民企的內生動力。

從激勵機制上看,一是繼續完善對客戶經理和分支機構的考核評價機制;二是對普惠金融業績突出的經營機構、基層人員實行專項激勵;三是彌補分支機構收益損失,分行因貸款價格下調産生的收益損失由總行全額補足。

為了免除基層人員的後顧之憂,銀行業繼續落實“盡職免責”的相關規定,適度提高對民營、小微企業不良貸款率的容忍度。

此外,金融科技也成為了銀行業優化信貸流程、提高風險管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例如,“我們重點從打造金融科技銀行、增強行業研究能力兩個渠道入手。”招行行長田惠宇説,一方面,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將打造金融科技銀行作為戰略轉型的重要目標,嘗試利用大數據來獲取大量的非財務信息和非結構化數據,依靠這些來判斷、預測某個企業的信用風險;另一方面,招行已專門成立了研究院,提升對國民經濟新動能、戰略新興行業的研究力度。

增信支持發債

治病要除根,對症下藥方可事半功倍。當前的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存在結構性問題,突出表現為直接融資渠道受阻。

其中,由個別企業債券違約引發市場“草木皆兵”,加之資本市場波動引發的股票質押融資強制平倉風險,使得個別民營企業的存量融資到期無法正常接續,引發流動性風險。

業內人士介紹,不同於AAA評級的大型企業,AA評級的民營企業因規模較小,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一直佔比較少。今年初至今,AA評級民企發行的短融中票規模僅佔全市場規模的0.72%。

如何解決這一問題?“拓”是關鍵。也就是説,要拓寬民營企業融資渠道、引導多元化的市場資金投資民企債券。

10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商業銀行創設了信用風險緩釋憑證(CRMW),為民企發債提供信用保護,提振投資者信心。

北京銀建投資公司是國內最大的民營出租車運營商之一。該公司日前發行了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資券,期限365天,發行規模5億元,發行利率6.34%。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銀行與中債信用增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為該債券配套創設了5000萬元CRMW。

“CRMW是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的一種,類似于一種保險産品。”北京銀行相關負責人説,投資者在投資債券的同時可以買入CRMW,如果標的債券違約,投資者可獲得由CRMW創設機構賠付的補償資金,“北京銀行創設的CRMW就是以該行的自身信用為標的債券提供擔保”。

該負責人介紹,由於風險對衝手段充足,前期銷售溝通充分,該筆債券得到了市場追捧,多家機構同時參與了CRMW認購,認購倍數達3倍。

此外,通過創設CRMW,中國工商銀行已幫助3家民營企業完成規模共計15億元的債券發行,招商銀行也已發行兩筆民企的超短期融資券,分別為股份制商業銀行首單和福建省首單。(記者 郭子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