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第四季度加強廣西政府網站管理業務工作會在邕召開

2018-12-25 16:59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加強全區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促進政府網站健康有序發展,12月20日,2018年第四季度加強全區政府網站管理業務工作會在南寧召開,全面總結2018年全區政府網站工作並部署2019年工作,260多名政府網站分管領導及管理人員參加會議。

會議通報了2018年第四季度全區政府網站普查情況。第四季度,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對全區正在運行的1064家政府網站進行全面普查,總體合格率為100%。355家政府網站榮登紅榜,無一黑榜,為政府網站推行“紅黑榜”制度以來最佳成績。

據了解,2018年,面對接踵而至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區積極探索推動政府網站穩中向好發展的新路子,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一是全區政府網站排名實現大提升。在第十七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中,自治區政府門戶網站首次位列全國省級政府網站第5名,南寧市政府門戶網站位列省會城市網站第5名,8個市政府門戶網站進入全國地市政府網站前100名、佔比64%,抽樣我區16個縣(區)網站中有5個縣(區)進入全國縣(區)政府網站前100名、比2017年增加了4倍。二是榮獲兩個試點。國務院辦公廳確定廣西作為國家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10個省(區、市)之一、國家政務服務投訴與建議小程序留言網上辦理3個試點單位之一。三是智慧審批持續創新發展。共有20項行政許可事項約7萬件實現了“秒批”,比2017年增加了10項事項6萬件,形成了可複製、可移植的成功案例。四是網上服務百花齊放。南寧市全國首創“24小時不打烊”全自助辦證登記模式,北海居住證辦理“立等立取”由15天縮短為10分鐘,河池市不動産登記30分鐘內即完成繳費和領證,全區用地審批報件一次通過率由原來不足20%提升至65%,等等。

會議指出,之所以取得這一成績,主要堅持建網、辦網、管網初心不改,多管齊下。截至2018年12月19日,全區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979家、政府網站總數精減58%,其中縣級以下政府網站152家,3年來降幅最明顯。掀起網站升級改版浪潮,500多家網站進行了調整優化。強化問題網站的問責力度,共有217人被問責。經過3年不間斷、多樣化、深入性“體檢”,全區政府網站已實現“瘦身提質”、邁向“精耕細作”。同時,為推動全區政府網站均衡創新發展,我區敢闖敢幹,敢為人先,採取交叉互評方式開展政府網站抽查工作,輔之以應知應會技能比賽等一系列舉措強化政府網站管理者的業務水平,推出政府網站“紅黑榜”和績效評估激勵機制,多管齊下,最終達到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管、以評促發展的目標,促使全區政府網站走向新高度。

會議指出,雖然2018年全區政府網站總體成績不錯,但我區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還處於爬坡過坎階段,數字政府正在啟動建設,距離打造整體聯動,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還有一定距離,全區政府網站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力度還需加強,網站集約化建設進程還需加快推進,政府工作人員知網、懂網、用網的意識和管網、建網、辦網的專業化水平還需提高。

會議部署了2019年政府網站建設的八大重點工作:一是壓實常態化監管;二是全面推進網站信息內容建設,提升網站服務水平;三是抓好“普查”和“指引”兩把尺子;四是加快制定完善我區政府網站評估評價新標準;五是發揮好政府網站在“數字政府”建設中的橋梁作用;六是拓展政府網站新媒體渠道,用好“兩微一端”新平臺;七是加快推進全區政府網站IPv6改造部署工作;八是健全完善安全保障機制。

針對第四季度全區政府網站普查發現的問題及全區政府網站IPv6改造部署工作存在的疑難點問題,會上進行了案例剖析和系統培訓及現場答疑。南寧、柳州、北海、崇左、貴港市人民政府,自治區審計廳、財政廳、司法廳等9家單位分別就2018年政府網站建設管理作了典型經驗發言。

政府網站作為現代政府在信息化條件下密切聯絡人民群眾的重要橋梁,以及網絡時代政府履行職責的重要平臺,在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通過持續一天的會議交流與學習,大家認為收穫滿滿,明年政府網站該怎麼做也有了較為明確的方向。(黃洲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