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尖上的2018之“一趟不用跑”辦好政務事

2018-12-26 1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指尖上的2018之“一趟不用跑”辦好政務事

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胡林果、董小紅

查詢社保和公積金繳納情況、交納水電燃氣費用、給愛犬辦證……2018年,社交支付工具在應用場景中大幅升級,成為民眾辦事“一趟不用跑”的利器。

記者調查發現,良好的用戶使用習慣和高用戶活躍度、地方政府政務服務觀念的轉變、大數據和AI等先進技術手段的普及應用——用戶、政府、企業良性互動,為實現“一趟不用跑”增添了底氣。

從生活繳費到政務服務,“一趟不用跑”大踏步向前

2018年,辦事“一趟不用跑”正悄然成為一種時尚。

“過去查社保公積金餘額,得登錄相應網站,還得通過短信驗證碼等一系列繁瑣程序才能查到,現在手機上用小程序點點就可以了。”31歲的福州市民周彬一邊和記者説話,一邊拿著手機演示,不到10秒鐘就查到了他的社保和公積金繳納情況。

除了在線查詢,在線提取公積金也正逐步成為現實。目前,福建省直公積金已支持退休人員在線提取業務。除此之外,教育就學、醫療衛生、交通出行、司法公證等與福建省內用戶生活、工作密切相關的11個政務業務都將實現掌上即辦。

“一方面‘查’的功能越來越全,另一方面‘辦’的項目越來越多,希望將來足不出戶在指尖上就能辦成大小事。”周彬説。

在廣東省,政府部門簽發的電子證照、社保查詢、行駛證駕駛證違章處理……一大批民生事項都可以在線上完成通辦。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20日,“粵省事”小程序已累計上線501項服務及50種個人類電子證照,累計業務查詢量約6066萬次,政務服務辦理量約214萬件。

“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施一站式服務等舉措”“加快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打通信息孤島”,在落實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進程中,一些市縣政府也在借助信息化手段簡化優化群眾辦事程序。

打開“成都高新交通”微信公眾號,將申請材料拍照上傳後,就可以看到審核進度,審核完成後,制證只需要一天,快遞到企業,真正實現指尖上辦理證件。

“現在已有33個事項實現在線全流程辦理。”成都高新區規劃國土建設局交通處工作人員介紹,2019年將實現所有交通運輸相關證件的手機在線辦理。

三大原因讓“一趟不用跑”來得快

“一趟不用跑”之所以來得這麼快,與社交支付工具的屬性和政府部門打通信息孤島密切相關。

——社交支付工具的普及改變了用戶習慣,培育了一大批高黏性用戶群。數據顯示,2018年,微信全球月活躍用戶數達到10.82 億,同比增長10.5%;支付寶的國內年度活躍用戶數超過7億,70%的用戶選擇使用3項及以上支付寶的服務。無論是整體用戶規模還是用戶的黏性,移動互聯網為“一趟不用跑”的落地提供了堅實的用戶群支持。

——政府打破部門間“信息壁壘”成效漸顯。“把難統的數據統起來,再分門別類處理運用好,不僅讓群眾辦事少跑腿,政府部門也省心了。”廈門市經信局總工程師童平平向記者介紹,廈門通過制訂規範,建立信息資源共享協同平臺,為各項政務服務提供跨部門、跨層級的信息共享和數據交換能力,同時接入群眾常用的社交支付工具,為各項服務提供一站式的能力支撐。

——大數據、AI等先進技術的廣泛使用。過去用於高精尖領域的大數據處理和人工智慧數據分揀技術,如今已被廣泛用於處理不同用戶移動終端所發出的需求信息,與過去“登門辦事”相比,大大提升了行政辦事效率。

2019年數據“替跑”還有哪些新期待

即將到來的2019年,社交支付工具將給我們帶來哪些驚喜?

“異地政務服務依然是目前群眾辦事的難點和痛點,期待社交支付工具能夠和有關部門緊密配合,在這方面再做探索。”上海金融法律研究所研究員聶日明認為,社交支付工具擁有較高的用戶黏性和便捷的操作體驗,可以在破解諸如戶籍遷移、異地提取醫保社保基金、異地換卡換證等難題上與政府有關部門保持充分溝通協作,讓“一趟不用跑”的可辦事項越來越多。

“期待更多的證件被電子化,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將讓我們遠程完成一些過去需要帶著證件跨省跑的‘鬧心事’。”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告訴記者,隨著生物特徵識別技術的飛速進步,利用社交支付軟體進行遠程識別授權等政務服務事項正在成為可能,“一趟不用跑”的業務範圍也將越來越大。

劉興亮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在大踏步打破“信息壁壘”、聯通“數據孤島”的同時,要注重保護廣大用戶的敏感數據。“要根據法律法規要求,區分敏感個人信息和脫敏的公共數據。”劉興亮説,要讓更多用戶在體驗“一趟不用跑”便利性的同時,獲得信息保護安全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