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商丘推進政務審批
智慧化 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

2018-12-07 09:40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6日晚7時,商丘市行政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已經下班,但中心北大廳內依然燈火通明,辦事群眾進進出出。這裡擺放著一排排自助機器,有拍照機、打印機、違章處理機、不動産查詢機等,群眾可以自助辦理證件、上傳資料……這裡24小時“不下班”。

“我要辦理道路運輸從業人員資格證,但趕到時工作人員已經下班了,聽説這個大廳24小時都可以辦理業務,我就來試試。”商丘市民朱先生説,通過該中心的政務服務智慧終端機,登入商丘政務服務網,選擇要辦的事項,把需要提交的資料放在機器的資料提交處,就可以等著通知拿證了。

“民之所憂,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為真正打造全心全意服務型政府,商丘市行政服務中心時時處處為百姓著想,在推出7×24小時接聽群眾來電的12345政府服務熱線後,又全新打造了“24小時不下班政府”。在該中心北大廳,群眾可以隨時前來免費辦理納入網上政務大廳政務服務的事項,還可以查詢徵信記錄、住房公積金繳納情況及繳納違章罰款等。

近年來,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精簡審批環節、優化辦事流程、創新審批方式、整合政務資源,商丘市行政服務中心全力推進線下“只進一扇門”,線上“一網通辦”,大廳“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群眾“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服務。目前,47個職能部門入駐該中心,設立146個服務窗口,集中受理政務服務事項963項,2018年1至10月共受理、辦結各類審批政務服務事項46.14萬件,按時辦結率達99.97%,收繳稅費9.8億元。

“一切為了群眾,為了群眾的一切。通過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現在我們即批即辦的事項已達59項,市政基礎設施類、交通類、醫療機構行業類等18類行業經營許可等‘一次辦’事項160項,‘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事項72項。我們還設置了‘跑一次辦不成’投訴臺,隨時接受企業、群眾監督。”商丘市行政服務中心主任李中須説。

進一扇門辦所有事。為最大限度便民利企,商丘市行政服務中心不斷拓展服務業務,在該中心北大廳新增了人社局、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不動産登記中心、水電供暖共四類辦事服務窗口,進一步加強了商丘市實體政務大廳建設,統籌政務服務資源,提高群眾辦事效率。該中心還設置了14個綜合受理窗口,在此窗口,一窗通辦所有事,群眾擺脫了一個窗口一個窗口跑的煩惱,真正做到了“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依託互聯網,打開政府服務新局面。該中心圍繞“互聯網+政務服務”,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工作,推出網上辦理、網上受理、網上查詢、處理結果郵寄等便民服務,進一步簡化辦事流程,提升便民利企的效率,努力實現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路”。(記者 王平 劉夢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