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五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8-12-26 1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7日評論員文章:堅持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五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就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著眼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明確提出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引領我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提供了重要遵循。

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高質量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在政策取向上要加強協調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節奏和力度。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嚴格壓縮一般性支出。結構性政策要強化體制機制建設,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深化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土地、市場準入、社會管理等領域改革,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鼓勵中小企業加快成長。社會政策要強化兜底保障功能,著力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確保群眾基本生活底線,及時識別和解決群眾痛點難點焦點問題。

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今年三大攻堅戰初戰告捷,宏觀杠桿率趨於穩定,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有力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面展開。但我們不能鬆勁,明年要按照已確定的行動方案,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全力攻堅,務求實效。關於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要密切觀察、週密部署、抓住重點、制定預案,堅決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關於打好脫貧攻堅戰,距離完成2020年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必須一鼓作氣,重點解決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脫貧攻堅力度。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贏藍天保衛戰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時要統籌兼顧,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

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落實好明年重點工作任務。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企業優勝劣汰,增強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有效降低企業成本負擔;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努力滿足最終需求,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提升國民經濟整體性水平;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抓好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推進農村改革;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發揮好各地區比較優勢,形成定位清晰、各具特色的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深化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精心做好各項民生工作。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一項長期、曲折、艱苦的系統性工程和歷史性任務。我們既要深刻認識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要邁過去的坎,也要堅定一定要過這個坎的決心、一定能過這個坎的信心。咬定目標不放鬆,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扎紮實實做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我國經濟發展就一定能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