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委研究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商業銀行永續債要來了

2018-12-27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5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多渠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推動儘快啟動永續債發行。

所謂永續債,是指沒有明確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長的債券,即理論上永久存續。此外,永續債還具有發行人贖回權、高票息率、票面利率跳升或重設機制等特徵。

永續債屬於混合資本工具,巴賽爾協議Ⅲ推出後,海外銀行發行永續債已有較多實踐,但目前國內銀行尚無先例。這主要是由於其創設程序複雜,不可避免地涉及多個政府部門,需要多方配合與協調。

多位專家表示,金融委推動儘快啟動商業銀行永續債發行,主要是出於當前銀行業面臨較大資本補充壓力的考慮。

今年以來,嚴監管客觀上加大了銀行資本補充壓力。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伴隨著“資管新規”落地實施,銀行業通過同業、理財等業務無序擴張的時代終結,表外業務加速“回表”,非標業務回歸標準化,資産質量也將更加透明和真實,這對銀行資本的承接能力提出嚴峻挑戰,並加速資本消耗。

此外,根據要求,到2018年末,國內系統重要性銀行資本充足率、一級資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將分別達到11.5%、9.5%和8.5%,其他銀行則要分別達到10.5%、8.5%和7.5%。在監管力度增強及資産“回表”的背景下,部分銀行資本端將承壓。

“尤其是對於部分中小銀行來説,由於其盈利增速低於規模增速,資本內源補充能力有所弱化,導致資本補充壓力提升。”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武雯表示。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也認為,從資本結構來看,中小銀行補充一級資本壓力較上市銀行更大。目前,上市銀行可通過IPO、優先股、可轉債等補充一級資本,中小型銀行補充資本工具則相對匱乏。同時,與國際銀行業相比,我國銀行補充資本工具總體較為單一,補充資本機制的不暢已在一定程度上對銀行業未來發展及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産生了制約。

在這種背景下,加快資本工具創新、推動儘快啟動永續債發行、拓展銀行業資本補充渠道正當其時。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永續債發行可以解決銀行長期資金的來源問題,促使銀行業務和資産規模的有序擴張,提升效益;還可以優化資本結構,提高資本損失吸收能力,增強風險抵禦。此外,由於永續債具有可計入權益的特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銀行自身杠桿,對於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能起到積極作用。

曾剛認為,啟動永續債發行能豐富商業銀行的資本結構,提升銀行資本充足率,滿足資本監管要求,增強銀行信貸能力,有利於銀行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同時,將促進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

對於銀行自身來説,接下來需要內外源相結合補充資本。董希淼表示,內源性資本補充方面可以依靠提升盈利能力,控制風險資産的增長幅度,通過利潤留存補充資本。外源性資本補充需要從審慎角度出發,根據市場情況統籌運用境內外各類資本工具適當補充,比如通過優先股、可轉債、二級資本債等資本工具補充資本金,並探索發行永續債、轉股型二級資本債券等資本補充創新工具。(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