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公佈2018年全國優秀科普作品名單

2018-12-27 10:33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關於公佈2018年全國優秀科普作品名單的通知
國科發智〔2018〕30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副省級城市科技廳(委、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科技局,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直屬機構,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

為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和《“十三五”國家科普和創新文化建設規劃》確定的科普和創新文化建設重點任務,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科技部組織開展了2018年全國優秀科普作品推薦活動。活動得到了各地各部門的高度重視和積極響應,共收到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中央、國務院及中央軍委有關30個部門推薦的244部作品(共計688冊)。

經形式審查,科技部聘請知名專家組成評議組,進行了獨立的評議、推薦工作,共評出卞毓麟《擁抱群星》等50部優秀科普作品(名單見附件),經公示無異議。現將50部作品作為2018年全國優秀科普作品,向全社會推薦閱讀,並頒發榮譽證書以資鼓勵。

附件:2018年全國優秀科普作品名單

科 技 部
2018年12月17日

(此件主動公開)

附件

2018年全國優秀科普作品名單

1.《擁抱群星——與青少年一同走進天文學》,卞毓麟著,上海科學普及出版社,上海市推薦。

2.《萬物由來:紙·布·錢·筆·鞋·碗(身邊的科學)》(6冊),郭翔著,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工業和信息化部推薦。

3.《永恒的誘惑:宇宙之謎》,張天蓉著,清華大學出版社,教育部推薦。

4.《北大專家畫説泌尿疾病》(3冊),宋剛著,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衛生和健康委、北京市分別推薦。

5.《生命:萬物不可思議的連接方式》,米沙·布萊斯著,陳灼譯,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江蘇省推薦。

6.《科學家帶我去探索叢書》(4冊),劉蕊平等著,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部薦。

7.《名偵探之化學探秘》(2冊),徐海編著,化學工業出版社,湖南省推薦。

8.《張思萊科學育兒全典》,張思萊著,中國婦女出版社,全國婦聯推薦。

9.《中國三十大發明》,華覺明等著,大象出版社,河南省推薦。

10.《阿U學科學系列圖書》(3冊),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編,科學普及出版社,浙江省推薦。

11.《科學幫幫忙》,戴爾芬·葛林堡等著,趙佼佼等譯,新蕾出版社(天津),天津市推薦。

12.《地質探秘之旅》(6冊),史靜等著,地質出版社,自然資源部推薦。

13.《自然趣玩屋自然探索系列叢書》(30冊),顧潔燕等著,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市推薦。

14.《飛舟日記——“太空180”試驗》,仝飛舟著,高等教育出版社,教育部、中央軍委科技委分別推薦。

15.《萬物簡史(少兒彩繪版):第二版》,比爾·布萊森著;嚴維明譯,接力出版社,廣西壯族自治區推薦。

16.《邏輯:你認為正確,就一定正確嗎?》,孫勇等著,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上海市推薦。

17.《小魚大夢想》(4冊),陸楊著,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安徽省推薦。

18.《紅海棠叢書——沈芬科學童話集萃》(6冊),沈芬著,河北少年兒童出版社,河北省推薦。

19.《化石:洪荒時代的印記》,邢路達等譯,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中科院推薦。

20.《透過哈勃看宇宙》,奧利·厄舍等著,朱達一等譯,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上海市推薦。

21.《中國國家博物館兒童歷史百科繪本》(5冊),中國國家博物館編,人民郵電出版社,文化和旅遊部推薦。

22.《蟲子的江湖》,高東生著,甘肅科學技術出版社,甘肅省推薦。

23.《中國高鐵》,趙墨染著繪,開明出版社,中央統戰部推薦。

24.《中國恐龍百科全書》,董枝明著,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省推薦。

25.《漫畫植物的智慧:草木生存策略大觀》,祁雲枝著,陜西科學技術出版社,陜西省推薦。

26.《癌症·新知:科學終結恐慌》,李治中著,清華大學出版社,教育部推薦。

27.《中小學生食品安全知識讀本叢書》,劉烈剛等著,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推薦。

28.《名畫中的數學密碼》,梁進著,科學普及出版社,中國科協推薦。

29.《中國創造故事叢書》(7冊),李炳銀著,河南文藝出版社,河南省推薦。

30.《我們的天氣叢書》(6冊),鄭國光等著,氣象出版社,氣象局推薦。

31.《奇奇妙妙的為什麼》(6冊),李樹芬等著,河北少年兒童出版社,河北省推薦。

32.《驚天動地的“兩彈”元勳》,何建明著,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四川省推薦。

33.《等離子體自傳》,沙振舜著,南京大學出版社,江蘇省推薦。

34.《嫦娥探月立體書》,王倩等編,陜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國防科工局推薦。

35.《動物世界奇遇記》,湯波等著,科學出版社,北京市推薦。

36.《腦健康讀本》,王擁軍著,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科技部推薦。

37.《吃的誤區》,于康著,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科技部推薦。

38.《攜手度過青春期——寫給青春期女生和家長》,馬薇等著,科學出版社,國家民委推薦。

39.《少年與自然》(4冊),韓開春著,二十一世紀出版社,江西省推薦。

40.《金屬元素大探秘》,田慶華等著,冶金工業出版社,湖南省推薦。

41.《80天變身護理達人》,王韜等著,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中國科協推薦。

42.《美國國家地理·植物的異色世界》,沃爾夫岡·斯塔佩等著,鐘慧元譯,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安徽省推薦。

43.《山洪災害防禦知識讀本》(3冊),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等編,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水利部推薦。

44.《100個看上去很傻其實一點都不傻的問題》,[法]斯特凡納·弗拉蒂尼著,董翀翎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安徽省推薦。

45.《熊貓醫生和二師兄漫畫醫學1-6》(6冊),繆中榮等著,人民衛生出版社,衛生健康委推薦。

46.《漫畫自我保健隨身行》,張雁靈著,人民衛生出版社,衛生健康委推薦。

47.《名醫護航叢書》(31冊),孫穎浩等著,第二軍醫大學出版社,中央軍委科技委推薦。

48.《大自然的禮物——關於空氣和水的科學之旅》,王曉東等著,科學出版社,中科院推薦。

49.《中醫食養智慧系列》(4冊),楊志敏著,廣東科技出版社,廣東省推薦。

50.《幫你學會自我防範》,黃冬著,中國工人出版社,公安部推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