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公租房人臉識別系統上線 防止轉租轉借

2018-12-27 15: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李嘉瑞、孔祥鑫)記者27日從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了解到,北京市公租房的人臉識別系統日前正式上線運行,部分公租房住戶開始“刷臉”進出社區和單元樓門。人臉識別系統既可以確保住戶安全,也可以防止轉租轉借、確保社會資源公平利用。預計到2019年6月底,人臉識別系統將覆蓋所有已運營項目。

人臉識別系統將對進入小區的人員與已採集的租戶人臉特徵信息進行比對,以判斷和分析進出人員是否為正常住戶以及同住人員。目前在人臉識別系統後臺的數據庫裏,已經採集租戶及同住人面部信息10萬餘條。在啟用該系統的社區,陌生面孔將會被拒之門外。

前不久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共租賃住房轉租、轉借行為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違規轉租轉借公租房的家庭,5年內不允許再次申請公共租賃住房(含市場租房補貼)及共有産權住房。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黨委副書記王磊表示,新上線的人臉識別系統一方面防止陌生人尾隨,在確保公租房住戶安全方面發揮作用,另一方面,則在防止轉租轉借、確保社會資源公平利用中立起“防火墻”。

此外,人臉識別系統所收集的數據,在對承租人進出和房屋是否閒置等情況進行分析的同時,還能對園區老年住戶進行特殊照顧,比如獨居老年人一定時間未在園區出入,信息中心會將該項數據反饋至公租房管理項目處,項目處隨即開展有針對性的入戶走訪,以確保獨居老年人的起居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