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強化創新引領 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

2018-12-27 1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 張辛欣)2019年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27日在京召開。工信部部長苗圩在會上表示,將繼續強化創新引領,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瞄準智慧製造打造兩化融合升級版,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持續升級和擴大信息消費,釋放數字經濟潛能。

苗圩説,今年以來,我國工業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創新驅動發展步入快車道。值得一提的是,製造業創新體系日趨完善,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加速壯大。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雙創”平臺普及率超過75%,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

但同時,製造業也面臨著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轉型升級壓力較大。2019年,我國將把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促進技術變革、提升産業鏈條為重點,不斷增強創新力和競爭力。

苗圩説,工信部將推動重點領域創新發展,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同時建設好新材料生産應用示範等平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標準化工作,對製造業創新中心工程強化考核評估,實施動態管理。

在推動傳統産業優化升級方面,工信部將開展鋼鐵産能置換方案專項抽查,持續推進落後産能依法依規退出。與此同時,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大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推動製造業加快數字化轉型。

推動製造業升級,市場培育很關鍵。苗圩説,將持續升級和擴大信息消費,支持可穿戴設備、消費級無人機、智慧服務機器人等産品創新,實施超高清視頻、車聯網等産業發展行動計劃,支持郵輪遊艇、旅居車、通用航空等大眾化發展。

此外,工信部將通過大力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實施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方式,激發市場活力,培育更具競爭力的優質企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