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2019年啟動 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央企也成督察對象

2018-12-28 16: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 高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劉長根28日説,從2019年開始,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完成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再用一年時間完成第二輪督察“回頭看”。第二輪督察將適當擴展督察範圍,把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央企納入督察對象。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發佈會上,劉長根介紹,第一輪督察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2018年5月和10月,分兩批對全國20個省(區)開展“回頭看”。兩批“回頭看”共計受理群眾舉報96755件,合併重復舉報後向地方轉辦75781件。截至12月20日,絕大多數群眾舉報已辦結,其中,責令整改43486家;立案處罰11286家,罰款10.2億元;立案偵查778件,行政和刑事拘留722人;約談5787人,問責8644人,直接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7萬餘件。

他表示,第二輪督察要適當擴展督察範圍,將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承擔生態環保任務較重的央企納入督察對象;將繼續探索創新督察方法,加大衛星遙感、紅外識別、無人機、大數據等技術應用;將緊盯督察整改落實,針對重點問題咬住不放,不徹底解決絕不松手。

劉長根表示,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還要針對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組織開展專項督察。專項督察有三個重點,分別是污染防治攻堅戰7大標誌性戰役及其他重點領域;督察整改不力,特別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

“完善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體系,我們正在研究制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他説,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實行中央和省兩級督察體系。省級督察作為中央督察的重要延伸和補充,重點關注黨中央、國務院及省級黨委政府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的落實情況,切實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推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