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率先探索跨區域環保信用聯合獎懲機制

2018-12-05 23: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5日電(記者 何欣榮、杜康)守信青年可享受房租及押金減免等優惠、守信企業優先獲得貸款、長三角將實現環保領域信用聯合獎懲……記者從5日舉行的2018上海優秀信用案例評選頒獎活動獲悉,隨著政府加強監管信息的共享,未來長三角地區“守信者一路暢通、失信者寸步難行”的效應會愈發明顯。

當前,長三角三省一市正在積極落實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大力推動跨區域的信用合作。獲獎案例之一的“信用長三角”平臺,正在積極打造長三角信用基礎設施,助力長三角地區在全國率先探索跨區域的信用聯合獎懲新模式。

環保領域是長三角信用合作的突破口。今年5月“信用長三角”平臺上線以來,收集了三省一市環保部門2018年6月至8月的4311家環保行政處罰名單,其中涉及企業2218家,個體工商戶2093家,並在信用長三角“失信名單公示”欄目向社會公眾發佈。

目前,三省一市信用、環保主管部門和金融監管部門正在推進綠色信貸工作,三省一市的商業銀行將根據“信用長三角”平臺上公佈的信息,落地實施授信融資限制等聯合懲戒措施。

去年,《上海市社會信用條例》正式施行,為地方探索社會信用立法提供了重要參考。除了跨區域信用聯合獎懲,上海的信用建設還直指養老、教育、食品安全等社會熱點,提高市民獲得感。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逐漸成形,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也開始投入實際應用。

上海優秀信用案例評選頒獎活動由上海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辦公室、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