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今年共對20個省份實施“回頭看”

2018-12-26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 高敬)中央環保督察組2018年分兩批共對20個省份實施督察“回頭看”,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6萬多個,問責超八千人。

2017年底,首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實現了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為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解決問題,今年第一批6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10個省份開展督察“回頭看”;第二批5個督察組對山西、遼寧、吉林、安徽、山東、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陜西等10個省份開展督察“回頭看”。

督察“回頭看”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生態環境部此前公開的信息顯示,第一批“回頭看”督察組受理的37640件群眾生態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10個省份罰款7.1億元,約談3695人,問責6219人;第二批“回頭看”督察組受理群眾舉報38133件,截至12月6日,各地已辦結26873件,罰款2.1億元,約談1804人,問責2177人。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回頭看”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督察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方案落實情況;重點盯住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以及“一刀切”等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不作為、濫作為的問題;重點檢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及其查處、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整治情況;重點督察地方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肅責任追究情況。同時,針對污染防治攻堅戰7大標誌性戰役和其他重點領域,結合被督察省份具體情況,每個省份同步統籌安排1個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

與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不同的是,督察組在“回頭看”進駐期間,持續向社會公開地方整改不力的典型案例,有效傳導了壓力,發揮了震懾效果。同時,針對督察整改制訂了禁止環境保護“一刀切”工作意見,嚴禁“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敷衍應對做法,督察組對發現的幾起“一刀切”問題堅決查處問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