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秦鐵路開通30年運煤62.68億噸

2018-12-28 18: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2月28日電(記者 許雄、孫亮全)記者28日從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27日,我國第一條重載鐵路大秦鐵路,已累計運煤62.68億噸。

大秦鐵路作為我國首條雙線電氣化重載運煤專線鐵路,于1988年12月28日正式開通運營。從山西大同至河北秦皇島,長653公里的大秦鐵路連通了山西、陜西、內蒙古西部“煤海”與東部沿海,是我國西煤東運、北煤南調的重要戰略通道。

開通運營30年來,大秦鐵路已累計運煤62.68億噸,擔負著我國六大電網、五大發電集團和上萬家工礦企業的生産用煤以及十幾個省區市生産生活用煤的運輸任務。大秦鐵路目前每天開行萬噸、1.5萬噸、2萬噸重載列車90多列,將“三西”煤海的130萬噸“黑金”運至沿海港口,然後裝船出海,到達長三角、珠三角等地的用戶手中。

大秦鐵路從開通之初年運量2000多萬噸,到2014年創造了年運量4.5億噸的歷史最高紀錄。目前,大秦鐵路已具備了年運量4.5億噸常態化運輸能力。

大秦鐵路創造並保持著世界單條鐵路重載列車密度最高、運輸能力最大、增運幅度最快、運輸效率最好等多項世界紀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