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路局: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 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

2018-12-27 20:40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 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
國家鐵路局召開工作會議

12月27日,國家鐵路局在京召開工作會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回顧改革開放40年鐵路發展成就,總結國家鐵路局2018年履職監管工作,謀劃安排2019年工作。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宇棟作題為《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的工作報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中國鐵路總公司等鐵路相關企業、高校負責同志,原鐵道部老領導、國家鐵路局退休老同志應邀出席會議。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同志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國家鐵路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努力做好鐵路工作、促進行業發展取得的成績,分析了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傳達宣講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傳達了劉鶴副總理重要批示精神,並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一個主題、一條主線、六個著力”總體思路和十項重點任務,從落實監管責任,確保鐵路運行安全穩定;主動作為,加快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落實八字方針,持續深化鐵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鐵路優勢,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加強和改善黨的建設,為鐵路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等五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

楊宇棟全面回顧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鐵路緊隨改革開放步伐,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探索、銳意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一是鐵路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可靠的運輸保障。二是鐵路網建設成就舉世矚目,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供了可靠鐵路基礎設施保障。三是鐵路裝備製造形成了完整的工業體系,躋身世界先進行列。四是鐵路行業管理體制改革深入推進,鐵路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優化提升。五是鐵路科技創新取得巨大成就,全面提升了鐵路現代化水平。六是鐵路領域國際合作交流不斷深化,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果。七是鐵路職工隊伍建設成效顯著,凝聚起全行業投身鐵路現代化事業的磅薄力量。楊宇棟指出,鐵路在改革開放40年實踐中取得的輝煌成就雄辯地説明: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始終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必須始終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必須始終繼承發揚鐵路光榮傳統。

楊宇棟回顧了國家鐵路局在2018年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三年行動計劃”,推進“安全質量服務深化年”建設,深化政府職能轉變,深入推進行政履職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楊宇棟強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鐵路工作提出了新目標新任務新要求:一是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鐵路部門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二是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來看,必鬚髮揮鐵路行業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三是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要求來看,必須始終不斷提升鐵路運輸服務質量。四是從建設交通強國的要求來看,必須充分發揮鐵路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骨幹作用。五是從當前鐵路安全形勢來看,必須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確保運輸安全穩定。

楊宇棟指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國家鐵路局工作思路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鐵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鐵路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繼續抓住並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政府職能作用,深入實施“三年行動計劃”,開展“安全質量服務創新年”,立足行業,履職擔當,服務交通強國建設,服務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根據總體工作思路,2019年主要抓好15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落實國家戰略部署和重大決策。二是深化鐵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是築牢鐵路運輸安全基礎。四是加強鐵路運輸安全監管。五是加強鐵路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六是加強鐵路設備質量安全監管。七是加強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監督。八是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九是加強鐵路法規和標準體系建設。十是推動鐵路行業科技創新。十一是加強政府間鐵路交流合作。十二是抓好行業統計工作。十三是加強財政預算和審計監督工作。十四是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十五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

國家鐵路局黨組成員,局總工程師,局機關各部門、各地區鐵路監管局、各局屬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常駐鐵組委員會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局屬各單位、機關各部門有關人員通過視頻連線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