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手寫版到電子化、發放數量增長400余倍——一本護照背後的出入境管理變遷

2018-12-28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從手寫版到電子化、發放數量增長400余倍——一本護照背後的出入境管理變遷

新華社記者魯暢、孫琪

手持護照,“説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難事。但鮮有人知道,改革開放以來,護照辦理經歷從手寫版、層層審批、沒有明確取證日期到如今辦理方便快捷、增加電子芯片的變遷。記者日前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採訪獲悉,北京年護照簽發量已接近百萬本,相較改革開放初期增長超過400倍,隨著公民出境需求的日益增加,北京公安出入境管理也在不斷改革創新中取得實效。

領護照的名單“挂在”樹上

算上一本1995年赴泰國旅遊時辦理的“一次性護照”,54歲的北京人孫恩澤曾經辦過6本護照。因從事出境遊工作,孫恩澤30多年來走遍了五大洲,去過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些舊護照也承載著他的美好記憶,“這本‘一次性護照’就是當時和太太結婚為度蜜月辦的。”

孫恩澤的第一本護照辦理于1988年。“當時不僅需要個人情況説明、邀請函、經濟擔保、單位或派出所證明等材料,還需要我父母單位出具證明。”孫恩澤回憶説,為了準備齊這些材料,他用了近三個月的時間,領取護照的時間更是用了近半年。

1983年,當時的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成立了中國公民因私出入境管理科,三間總共只有十幾平方米的小“門臉房”成了申領護照專門的受理窗口。在北京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了34年的許學謙告訴記者,改革開放初期,出入境證件沒有明確取證日期,製作完的待發證件,民警會在窗口外的樹上挂上小黑板,寫上取證人名單,誰領走就劃掉做個記號。

記者注意到,孫恩澤的第一本護照是手寫版,外皮是棕色、照片是黑白的。1983年,三個窗口共簽發護照2000余本,證件製作的每道工序都靠純手工完成。

出境遊熱潮帶來出入境管理大變化

1986年是出入境管理改革標誌性的一年。當年2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正式施行,“護照辦理從‘政策審批’變為‘依法審批’,出國成為人們的權利,各類證明的開具有了保障。”許學謙説。

申領護照不再是艱難的過程,1990年前後,申請人不再需要繁雜的證明資料,護照的辦理時間也被明確縮短至20個工作日。1992年8月5日,92版紫紅色護照正式啟用。“當時正值留學潮,大量公民來辦理護照,前往日本和東歐國家留學。”許學謙介紹,1991年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護照2萬本,是十年前的10倍。

出國旅遊潮在21世紀初達到一個高峰。統計顯示,2001年中國人出境旅遊突破1000萬人次,佔據了當時護照申領量的三分之二,北京市當年簽發護照18萬本。

為應對需求,1999年,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處遷入位於安定門的現址,設立38個服務窗口,其中17個提供辦證服務;2007年,全市16個分局均設立接待大廳,增加48個窗口,數量已是二十年前的30倍。

“一本比一本快、一本比一本好”

出入境時不用在櫃臺前排大隊,只需“刷”下護照,就能電子通關……這是2012年E字頭電子護照啟用後給出入境旅客帶來的便利。幾十年來,護照審批程序逐漸簡化,制證水平不斷提升,電子護照除了增加芯片外,還錄入了指紋和親筆簽名等信息,既能“機讀”又能“視讀”,提高了護照安全性。

“護照申領一本比一本快、一本比一本好。”孫恩澤説,後幾本護照的申請程序逐漸簡化,最新的一本辦理時只需7個工作日就能拿到。

近年來,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方便證照辦理、提升效率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嘗試:2012年起,申請人可以通過網上辦事大廳預約現場辦理護照時間、地點,並享受證件免費速遞服務;2013年起,在全國首創派出所設立出入境證件受理點;2014年起使用自助發證機發證,自助取證平均用時僅20秒;今年12月,出入境接待大廳設立24小時出入境自助服務廳,可為申請人提供辦理赴港澳臺旅遊簽注、領取出入境證件、查詢本人出入境記錄三項服務……

“未來,北京出入境將不斷創新便民措施,不斷豐富互聯網時代的便民服務體系,努力為申請人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務,真正體現北京出入境‘出入有境、服務無境’的服務理念。”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陳士東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