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春政務“一網通辦”讓市民“最多跑一次”

2018-12-29 10:28 來源: 大公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部署要求,長春市從2016年開始啟動政務服務綜合改革。截至目前,改革主體任務基本完成,初步實現了企業和群眾辦事“一網通辦”“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目標。我市政務服務明顯優化,市場活力充分釋放,企業和群眾滿意度顯著提高,對於推動經濟平穩增長、加快發展創新轉型、提高社會治理能力都發揮了重大而積極的作用。

長春市“一門式、一張網”綜合業務受理窗口

一、政務服務綜合改革的主要特點

經過近兩年的持續努力,長春市建立了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政務服務新模式,具有以下六個特點:

一是一門辦事。以前分散在市、區(縣)、街(鎮)、社區四個層級多家單位的1211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歸集到政務(公共)服務中心辦理。全市16個市、縣(市)區、開發區政務服務中心面向企業提供服務,179個街道(鄉鎮)公共服務中心面向群眾提供服務,形成了市、區(縣)、街(鎮)三級聯動,覆蓋全市的辦事大廳體系。對暫時因業務安全、場所限制等不具備進駐大廳辦理條件的社保、醫保、車管等專業大廳列為政務大廳分廳,與本級政務大廳保持統一服務模式,實行辦理過程和結果的統一監管。

長春市同步啟動“一門式、一張網”微信平臺

二是一窗受理。政務(公共)服務中心設立綜合受理“全科”窗口,所有窗口像銀行窗口一樣都是同質化的,企業群眾到一個窗口可以辦所有事。所有審批人員撤至後臺,不再直接面對辦事企業和群眾,企業和群眾通過叫號系統隨機分派窗口,綜合窗口人員受理以後,材料通過網絡傳輸到後臺審批,讓管事的人與辦事的人不見面,切斷了人情辦事利益鏈,使腐敗失去了滋生空間,找關係、托熟人辦事再沒有了必要,長春辦事不求人。

三是一套標準。目前,共梳理出企業到政府辦事事項1469項,群眾到政府辦事事項743項,總計2212項。這些事項的項目名稱、實施機關、項目類別、設立依據、申報材料、辦理程序、收費標準、法定期限、承諾期限、辦理地點、諮詢電話實現了全市統一。在長春網上辦事大廳、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和訂閱號上公開,每個事項都提供辦事指南、示範文本、填寫説明和下載表格,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企業群眾下載表格後,對照樣本和接件標準完成材料準備,企業群眾按標準報、綜合窗口按標準接、後臺部門按標準批,提供無差別、均等化服務。同一事項到哪辦,都是同一要求、同一標準、同一時限、同一流程。

四是一網通辦。按照市、區(縣)、街(鎮)三級聯動的模式,建立了統一政務服務信息平臺。企業和群眾辦事材料由平臺自動進行流轉分派,消除了“數據煙筒”和“信息壁壘”,初步實現了部門間、層級間的信息共享,申請材料大幅精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事項辦理實現全程電子化,每個申請材料是否依法合規,每個環節責任人是誰,什麼時候簽批,做出的什麼決定,均網上全程留痕、接受監督。符合標準不批、不合標準亂批、超過時限審批等行為均按違紀論處、實施問責。審批人員沒有了變通餘地、運作空間,企業和群眾辦事到哪都是均等化的服務,可以理直氣壯地辦、簡便快捷地辦。

五是一章審批。推行印章集中託管,審批部門不再制發批復和證照,不再管理行政審批專用章,全市已經有691枚行政審批專用章由政務(公共)服務中心集中管理,按照審批部門決定統一制證用印。至此,接件、審批、用印三個環節完全分離、相互制約,形成了完整的閉環。不經過政務(公共)服務中心把關的件,部門想批也批不了,不經過部門審批確認的證,政務(公共)服務中心無權制發,企業和群眾辦事只進一個門、只蓋一次章。

六是一次跑動。目前,全市除了涉及現場勘查、特殊程序的59項事項以外, 2153項事項只要申報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從受理申請到作出辦理決定、形成辦理結果全過程都可以“只跑一次”,佔比97%。同時,我們還面向因身體、智力、年齡等原因不便到大廳辦事的群體,依託社區網格,開展全程代辦、網格送件、快遞送件等服務,讓這些群眾“零跑動”,7月20日,在南關區召開了現場會,向全市推開。

二、政務服務綜合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我市政務服務綜合改革新模式2017年1月份開始穩定運行,截至目前累計辦理事項152萬件,受理滿意度、出證滿意度分別達到了99.84%和99.85%。

一是辦事效率全面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平均往返次數由4-5次減少到1-2次,辦事平均等候時間由10-15 分鐘縮短到2-3 分鐘,審批時限平均壓縮3.5個工作日,102項事項實現了即來即辦。整合了産權登記、稅收、不動産交易等業務,設立綜合窗口,實現不動産交易、登記、稅收、繳費四項業務一窗收件,不讓群眾辦事反復排隊,由以前的買房賣房交易需要3 個小時壓縮為只需45分鐘即可辦完。

二是審批流程明顯優化。重點推行涉企證照“N證聯辦”和基本建設項目並聯審批。“N證聯辦”就是涉企證照跨部門、跨層級聯審聯辦,做到一窗申請、一表申報、一次提交、一口出證,目的是解決企業辦理營業執照也不能馬上開門營業這個難題,盡最大可能縮短企業從籌備開辦到進入市場的時間。目前,我們已將餐飲店、房産仲介、房地産開發、食品生産、百貨零售、賓館、建築公司、農場、汽車修配、人力資源等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關聯最緊密的10個行業類型作為第一批項目類型推出並上線運行。並聯審批就是對基本建設項目審批實行全流程管理,通過優化再造審批流程,實現了“一窗受理、並行審批、限期辦結、一口出件”。通過實行並聯審批,我們已將現場踏查由18次整合為2次,建設規劃許可申報材料由78項減至21項,施工許可申報材料由67項減至30項。審批時限由過去的302個工作日壓縮到51個工作日(不含竣工驗收)。

三是市場活力顯著增強。改革有效地激活了市場主體。去年,全市平均每天新設立企業102戶、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608戶,分別是上年的3.1倍和2.5倍;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97戶、科技型“小巨人”企業261戶,分別是上年的2.7倍和3.9倍。

四是助推發展成效明顯。改革以來,全市經濟增長速度連續兩年位居東北四大城市首位,經濟總量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的位次由第14位上升至12位。去年,全市實際利用外資、實際利用域外資金分別增長14%和17%,財政收入、用電量、土地出讓等先行性指標明顯上升,經濟發展呈現出穩步提速、持續向好態勢。在經濟形勢嚴峻複雜的新常態下,長春市發展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與營商環境質量改善密切相關,政務服務綜合改革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改革永遠無止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當前,我們正在重點推進“我的最多跑一次”、大廳標準化建設、優化營商環境這三個專項行動和推行網上辦事,並以此為抓手,促進各項改革任務順利完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