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完善精準調控 助推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2018-12-29 10:29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為明年發展改革工作“劃重點”
完善精準調控,助推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28日,省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召開,分析研判經濟形勢,為明年發展改革工作“劃重點”。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説,明年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首先是做好“穩”的工作,全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全省發改系統將把開展經濟形勢分析研判放在重要位置,根據市場主體需求及時完善政策,精準做好預調微調。加快研究起草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完善經濟工作的系統謀劃,高標準啟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深入研究破解區域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障礙,打通城市資源要素流向農村通道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搶抓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契機加快鄉村振興。

充分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加快建立省、市、縣重大項目庫,著力實施一批有利於建設自主可控現代産業體系的産業項目,加快形成新的增長點。同時,加快培育消費新增長點。提請省政府印發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及三年行動方案,充分激發居民消費潛力,推動實物消費結構升級。

我省將多措並舉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積極穩妥推進産業能級提升,持續發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我省將聚焦産權保護和激發保護企業家精神等政策文件落實情況,開展梳理自查,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切實維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快起草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意見,全面推進市場準入清單制度。

我省將研究起草促進全省重點産業優化佈局的工作方案,加大對沿長江、環太湖、沿大運河等重點地區産業佈局調整,著力提升空間佈局水平和産業集聚水平。同時,深化新一輪省級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探索實現製造業與服務業良性互動的有效路徑。明年確定150個服務業重點項目予以推進實施,年度新增服務業投資1000億元左右。

明年,我省將積極開展前沿領域國際合作,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集中攻克突破一批“卡脖子”的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提升産業的核心競爭力和自主可控能力。研究起草深入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意見,搶佔數字經濟發展先機。加強創新載體建設,創建國家産業創新中心,推進未來網絡和高效低碳燃氣輪機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建設6個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將省級雙創示範基地建設規模擴大到100個左右。

李侃楨説,落實“硬”的任務,還要打好三大攻堅戰:綜合施策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全力以赴完成扶貧協作和省內脫貧任務、以長江經濟帶發展為重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立健全企業債務風險防控機制,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從嚴把好新發行企業債券、政府投資項目的審核關,確保不新增政府債務。研究制定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研究設立江蘇省長江經濟帶發展基金,支持綠色發展和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我省將積極參與編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和示範區建設相關規劃,推動更多江蘇元素和訴求在國家規劃中體現。加快編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江蘇省《實施規劃》,落實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實現基礎設施、政策擴散、區域市場、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五個一體化”。深入實施重點功能區戰略。研究起草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實施意見,健全完善寧鎮揚、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協調機制,放大揚子江城市群整體競爭優勢。加快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

激發“活”的潛力,更高水平更高質量推進改革開放,我省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配輸電價、油氣價格改革和物流流通領域降本增效,研究起草我省物流樞紐網絡建設實施方案,切實降低各類仲介評估費用和企業用能、物流成本。紮實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以推進國際産能合作為重點,制定“國際産能合作深化計劃”專項方案,完善省“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項目庫。

推進“實”的舉措,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穩步推進城鄉居民增收試點,積極爭取國家第二批城鄉居民增收專項激勵試點,繼續抓好返鄉農民創業試點,為全省創新激發重點群體活力開展先行探索。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實施不低於省級的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深化信用體系建設,推進在行政審批、政務服務過程中引入聯合懲戒。提升價格公共服務水平,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切實保障困難群眾生活。(記者 宋曉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