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産業發展與轉移指導目錄(2018年本)》

2018-12-30 10:10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質量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産業有序轉移和轉型升級,工業和信息化部對《産業轉移指導目錄(2012年本)》進行了修訂,形成《産業發展與轉移指導目錄(2018年本)》,現予公告。

附件:産業發展與轉移指導目錄(2018年本)

工業和信息化部
2018年12月20日

《産業發展與轉移指導目錄(2018年本)》解讀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質量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産業有序轉移和轉型升級,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有關方面對《産業轉移指導目錄(2012年本)》進行了修訂,形成《産業發展與轉移指導目錄(2018年本)》(下稱《目錄》)。

一、修訂背景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産業轉移工作,要求不斷推進工業現代化、提高製造業發展水平,加快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指出:“推進流域産業有序轉移和優化升級,推進上下游地區協調發展”。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國際經濟環境經歷複雜深刻變革,國內經濟加快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各地區發展內生動力有待進一步激活,需要産業政策找準定位、積極作為、精準發力。組織對《産業轉移指導目錄(2012年本)》進行修訂,旨在通過政策引導促進産業合理有序轉移,推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這既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實際舉措,也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更是加快製造強國建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有效助推。

二、修訂原則

修訂過程中始終圍繞“四個堅持”的原則。一是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充分尊重企業的主體地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在優化産業空間佈局中的引導作用,提高資源的綜合利用效益。二是堅持上下聯動,統籌兼顧。既充分體現國家産業發展總體戰略部署和區域發展戰略導向,又兼顧地方合理訴求,充分調動地方推動本地區産業發展和轉移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三是堅持有扶有控,特色突出。抓住製造業重點領域,堅持因地制宜和從實際出發,立足各地現實基礎、比較優勢以及功能定位,有所為、有所不為,優先承接發展的産業重在突出重點和特色,引導優化調整的産業重在合理約束和控制。四是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支持有條件的地區積極承接發展相關産業全球價值鏈高端環節,引導深化區域分工合作,努力構建西部、東北、中部、東部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區域産業發展新格局。

三、《目錄》的主要內容

《目錄》共分為五章。第一章“全國區域工業發展總體導向”按照西部、東北、中部、東部四大板塊,分別提出了各板塊的區域定位以及原材料工業、裝備製造業、消費品工業、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的方向。

第二至第五章按照西部、東北、中部、東部四大板塊各成一章。其中,每章的第一節“地區工業發展導向”,提出了各板塊的相關經濟帶(區),明確區域範圍,並提出重點發展的産業門類,引導區域錯位發展;第二節“優先承接發展的産業”,提出各地重點承接、優先發展的産業及具體的承接地,産業和承接地按照優先次序進行排序;第三節“引導優化調整的産業”,提出各地引導逐步調整退出的産業和引導不再承接的産業條目。

《目錄》依據黨的十八大以來發佈的有關區域和行業發展政策文件要求,結合各地現實基礎和發展需求,進一步明確了各地發展和承接的産業。與2012年本相比,《目錄》主要有以下調整:

一是增加新興産業門類,引導産業發展與轉移與時俱進。為順應産業發展新趨勢、新特點,《目錄》在2012年本15個行業門類基礎上增加了智慧製造裝備、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等産業門類,契合了産業轉型升級的發展方向,體現了地方、行業發展意願和訴求。二是增加優先承接地,引導各地突出特色、錯位發展。《目錄》將優先承接發展産業的承接地細化到具體地區(市、州、盟),一方面指導和推動各省(區、市)將《目錄》細化落地,引導各地突出比較優勢;另一方面,便於産業轉移各方獲取更加精準的信息參考。三是增加引導優化調整的産業,引導産業發展與轉移升級。《目錄》引導各地統籌考慮資源環境、發展階段、市場條件等因素,對現有存量産業提出需要調整退出的産業條目,對未來不宜再承接的産業予以明示,促進地方製造業發展轉型升級。四是《目錄》名稱增加“發展”,引導各地統籌發展與轉移的關係,立足全局,全面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統籌考慮發展基礎、階段、潛力等因素,推動工業經濟發展由數量規模擴張向質量效益提升轉變。

《目錄》重在突出指導性和方向性,不對未列入優先承接發展的産業和地區進行限制;也不對引導優化調整的産業設定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對區域和産業發展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