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做好歲末年初民爆行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2018-12-27 19:35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做好歲末年初民爆行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工信廳安全函〔2018〕41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爆行業主管部門:

歲末年初歷來是民爆行業安全生産的關鍵時期。近年來,隨著民爆行業整體經濟形勢的變化,部分企業安全投入減少、安全技術裝備更新不及時,特別是臨近年底,一些企業搶工期、搶産量、趕進度意願強烈,加上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性天氣多發,往往導致事故多發頻發。為做好歲末年初民爆行業安全生産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堅守安全底線,深刻認識進一步加強民爆行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性

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産等工作。今年以來,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進入第四季度後,事故上升苗頭明顯,接連發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造成人民生命財産重大損失,安全生産形勢十分嚴峻。各級民爆行業主管部門要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深刻認識民爆行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性。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嚴格落實各項針對性安全管控措施。要落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工作部署,深刻吸取相關事故教訓,舉一反三防控風險,毫不鬆懈抓好安全生産工作。

二、進一步壓實安全生産責任,狠抓安全防範各項措施落實

各級民爆行業主管部門要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要求,層層細化責任,強化部門聯動,狠抓民爆行業安全監管責任落實;對蓄意違法違規組織生産、存在“四超”現象、拒不執行監管指令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要從嚴監管,暫扣或吊銷安全生産許可證。要督促民爆物品生産銷售企業認真落實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認真開展安全風險辨識,制定完善切實可行的安全風險防範規章制度,依法加強安全管理和隱患排查治理,最大限度地排查、消除安全隱患,嚴防各類事故發生;要督促企業針對秋冬季節、歲末年初安全生産規律特點,對照行業安全生産檢查督查期間發現的共性問題隱患,重新組織全面摸底,逐一排查,確保各項整改措施落實到位。

三、強化液態硝銨和天然氣使用管理,狠抓隱患排查治理

各級民爆行業主管部門對具有液態硝銨、煤改氣、油改氣項目的民爆物品生産銷售企業,要積極配合相關監管部門督促其認真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對重要裝置、重點部位強化危險與可操作性分析,及時發現裝置、設施存在的系統性風險,制定有效應對措施,保證安全運行;要把防止氣體、液體、油料泄漏和管控點火源作為防範事故的關鍵環節,有效落實壓力容器和壓力管道等特種設備相關管理規定要求,對工藝管理制度、操作規程及執行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進一步完善各類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凡是風險管控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要督促其立即組織整改,整改仍然達不到要求的,要堅決停用。

四、加強值班值守,強化應急響應和處置工作

各級民爆行業主管部門要監督、指導民爆物品生産銷售企業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和完善應急值守方案,加強全員安全警示教育和應急演練,做好應急救援隊伍、裝備、物資準備。要督促企業強化值班值守,尤其是“兩節”“兩會”等重點時間段,要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到崗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確保及時科學有效應對處置突發事故,確保發生險情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應對處置,最大限度減少損失影響,確保民爆行業安全穩定。

特此通知。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
2018年12月2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