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2019年1月1日起6項支出可享個稅扣除

2018-12-31 11:27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明日起6項支出可享個稅扣除
分別為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

2019年1月1日起,我省將與全國同步實施個人所得稅6項專項附加扣除。新政圍繞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民生問題精準減稅,個稅“起徵點”上調後的第二波減稅紅利即將釋放。

《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明確,6項專項附加扣除分別為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納稅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學歷教育的相關支出,按照每個子女每月1000元的標準定額扣除;納稅人在中國境內接受學歷(學位)繼續教育的支出,在學歷(學位)教育期間按照每月400元定額扣除;納稅人在一個納稅年度內發生的與基本醫保相關的醫藥費用,扣除醫保報銷後個人負擔累計超過1.5萬元的部分,由納稅人在辦理年度匯算清繳時,在8萬元限額內據實扣除;納稅人本人或配偶發生的首套住房貸款利息支出,在實際發生貸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標準定額扣除,扣除期限最長不超過240個月;納稅人本人及配偶在納稅人的主要工作城市沒有自有住房而發生的住房租金支出,按不同城市每月800元至1500元不等的標準扣除;納稅人贍養一位及以上年滿60歲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贍養支出,納稅人為獨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標準定額扣除,納稅人為非獨生子女的,由其與兄弟姐妹分攤每月2000元的扣除額度,但每人分攤的額度最高不超過1000元。

“此次個稅改革,全省大部分納稅人都將直接或間接受益。假設納稅人為獨生子女,有一個孩子讀小學,有一套首套貸款利息購買的住房,父母均已超過60歲,可以享受子女教育、住房貸款利息和贍養老人3項專項附加扣除,每月專項附加扣除數為4000元。按月工資9000元(已減“三險一金”)計算,新政前需繳納個稅(9000-5000)×3%=120元,新政實施後,需繳納稅款為(9000-5000-4000)×3%=0元,減稅幅度達到100%,這意味著,月收入萬元基本不必繳納個稅。”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018年10月個人所得稅改革過渡期實施首月的情況來看,我省工資薪金個人所得稅減稅4.7億元,工資薪金所得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減稅幅度超過50%,63萬納稅人不再繳納工資薪金個人所得稅,其他納稅人不同程度享受到了改革紅利。

納稅人小李表示,此前認為專項附加扣除手續會很複雜,但通過新聞媒體了解後,打消了心中的疑慮,辦理申報就是3個步驟。第一步是對條件,納稅人將個人情況與6項專項附加扣除的條件進行對照,看看自己有哪幾項符合;第二步是報信息,納稅人填寫並報送專項附加扣除相關信息。納稅人可在4種方式中任意選擇一種,即:下載個人所得稅手機App填寫、登錄各省電子稅務局網站填寫、填寫電子信息表、填寫紙質信息表;第三步是留資料,納稅人只需將有關憑證留存備查,申報時不需要報送。除大病醫療實行年度匯算清繳外,其餘5項均可在單位預扣預繳。

稅務部門提醒,如納稅人領取1月份工資前,沒有填報專項附加扣除信息的,可以向扣繳義務人提交相關信息,在當年以後月份進行補扣,也可以在次年匯算清繳時,直接向稅務機關提供相關信息並享受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如個人信息有變更時,需及時更新並填寫相關表格,提交扣繳義務人按照新信息辦理扣除,納稅人為所提交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負責,稅務機關將定期對納稅人提供的專項附加扣除信息開展抽查。納稅人在辦理時如有疑問,可撥打12366納稅服務熱線諮詢,也可向當地稅務機關辦稅服務廳問詢。(記者 段曉瑞 楊抒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