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12月
中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指數“一降一升”

2019-01-01 08: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2月中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指數“一降一升”——
製造業需求走弱 穩增長尚需加力

2018年12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2018年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擴張步伐有所加快;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2.6%,繼續位於景氣區間,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延續擴張態勢。

專家指出,當前,國內外市場需求走弱,經濟下行壓力比較明顯,要加快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儘快發揮穩增長相關政策的積極效果。

製造業PMI回落至榮枯線下方

2018年12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49.4%,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這是製造業PMI連續4個月回落,也是自2016年8月以來首次回落至榮枯線下方,表明製造業景氣度有所減弱。不過,2018年全年製造業PMI均值為50.9%,表明製造業總體保持增長。

在13個分項指數中,除製造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上升0.1個百分點外,其餘12個指數均下降,其中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降幅超過3個百分點,其餘指數降幅在0.2個至1.5個百分點之間。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説,近期受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多重因素影響,我國製造業發展環境穩中有變。2018年12月份,製造業市場需求下行壓力加大,企業預期趨於謹慎。同時,一些行業逐步進入生産淡季,企業對近期市場預期謹慎。

“受部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等影響,製造業價格指數持續回落。”趙慶河説,2018年12月份,製造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年內低點,分別為44.8%和43.3%。

雖然製造業PMI回落,但生産繼續保持增長,企業成本壓力有所緩解。2018年12月份,製造業生産指數為50.8%,繼續處於擴張區間。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4個行業的生産指數高於臨界點。

非製造業擴張有所加快

2018年12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近期非製造業擴張有所加快。2018年全年,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值為54.4%,全年總體保持在較高景氣水平。

在各單項指數中,供應商配送時間和新訂單指數環比有所上升,升幅分別為0.5個和0.3個百分點;在手訂單指數環比持平;新出口訂單、存貨、投入品價格、銷售價格、從業人員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1個至1.8個百分點之間。

2018年1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比上月微降0.1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服務業延續較快增長態勢。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3個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位於擴張區間,服務業基本面總體向好。

2018年12月份,建築業景氣度明顯提升。商務活動指數為62.6%,比上月上升3.3個百分點,升至高位景氣區間,建築業增速有所加快,表明近期國家出臺的多項促進基礎設施投資穩定發展的政策措施效果有所顯現。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從全年走勢看,與2017年相比,2018年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值穩定在54.4%,僅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指數均值穩定在49.3%,僅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均值穩定在60.9%,同比持平。數據變化表明,非製造業經營活動保持較快發展,就業穩定,企業預期保持樂觀,為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較好基礎。

經濟仍具有趨穩運行基礎

2018年12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2.6%,低於上月0.2個百分點,繼續位於景氣區間,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延續擴張態勢,擴張步伐有所放緩。

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0.8%和53.8%,環比一降一升,且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製造業生産指數3.0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2018年全年,綜合PMI産出指數均值為53.7%,表明全年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保持平穩增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2018年12月份PMI指數繼續下降,且已落入榮枯線以下,表明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當前,消費、投資等內需增長基礎不穩,總需求下行壓力較大。生産指數繼續回落,預示當月工業增速可能進一步下降。因此,要加快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儘快發揮穩增長相關政策的積極效果。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表示,從全年PMI看,經濟運行依然保持基本平穩格局,企業生産意願和經營預期較好,新的一年裏經濟仍具有趨穩運行的基礎。

文韜表示,總的來看,經濟運行雖然穩中有變,但積極因素仍在不斷積累,前期出臺的一系列政策的紅利將持續釋放。預計2019年經濟將保持適度增速,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創新驅動加強,就業保持相對穩定。同時也要繼續保持戰略定力,以積極心態應對經濟中存在的不確定性。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表示,2018年全年,非製造業整體保持較快發展,為我國經濟保持高質量發展奠定了較好的基礎。從非製造業主要指數變化看,2019年我國經濟繼續平穩運行的基礎仍在,投資有望發力穩增長,消費基礎依然穩定,市場預期依然樂觀,企業成本壓力有望得到緩解。

“綜合來看,2018年非製造業整體保持較快發展趨勢,建築業需求繼續快速增長,表明投資有望在2019年發力穩增長。”武威表示。(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