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元旦假期氣象部門24小時監測
準確發佈氣象災害預警信息

2019-01-02 07: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1日從中國氣象局獲悉,元旦假日期間正值我國出現大範圍的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天氣,我國各級氣象部門的職工堅守崗位,切實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和氣象服務,與應急管理、交通運輸、農業農村、電力、旅遊等部門及時溝通信息,做好了聯合會商、聯合預警、聯合應對此次跨年寒潮。其中,安徽、湖北、湖南、貴州、江西等多地氣象局結合天氣實際,全面加強對重大突發性、災害性、轉折性天氣過程的24小時監視、預報預測,及時啟動降雪的加密觀測和會商,及時向社會公眾準確發佈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為各級黨政部門的科學決策和人民群眾節日出行等提供了優質服務。另外,河北部分地區還開展了空地一體化人工增雪作業,對緩解當地旱情、冬小麥越冬、凈化空氣等起到了積極作用。

據介紹,2018年12月30日6時,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寒潮黃色預警。元旦假期期間,南方大部地區遭遇跨年寒潮,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等多地出現降雪、雨或雨夾雪,貴州東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有大雪,湖南東部、江西西部和東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雪;貴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

針對來勢兇猛的低溫雨雪天氣,湖北、貴州、安徽、廣西、雲南等多地省級氣象局啟動了重大氣象災害四級應急響應,及時聯合政府有關部門進行重大災害天氣的會商,提前做好煤電油氣的供應和調配工作,強化雨雪影響期間交通組織管理,做好設施農業和養殖業的防風加固、增溫保暖工作,保障城鄉困難群眾和弱勢群體溫暖過冬,做好防火災、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工作,確保群眾和老百姓的生命財産安全;同時還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等傳統媒體和微博、微信、手機App等新媒體,加強面向社會公眾的預報預警信息發佈,提醒公眾注意增衣保暖和交通出行安全。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專家周兵説,入冬以來,僅2018年12月中央氣象臺就兩次發佈寒潮預警,此次跨年寒潮,我國大部分地區降溫顯著,多地氣溫刷入冬新低,甚至突破歷史極值。不過,我國現在已建成了完備的氣象服務體系,建立了多維度全天候氣象監測探測系統和無縫隙滾動天氣氣候預報預測系統,風雲系列衛星服務於各地的防災減災,有效提高了我國防災減災的服務水平,可以有效減少氣象災害損失,為老百姓開創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氣象保障。(記者 袁于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