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建成現代氣象預報預測系統

2018-12-28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精細化 無縫隙
我國建成現代氣象預報預測系統

氣象部門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電視電話會議27日召開。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在會上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氣象現代化建設突飛猛進,變化翻天覆地,被世界氣象組織正式認定為世界氣象中心,成為全球9個世界氣象中心之一,標誌著我國氣象現代化的整體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最全的綜合氣象觀測系統,2400多個國家級地面氣象觀測站全部實現自動化,區域自動氣象觀測站達到近6萬個,鄉鎮覆蓋率達到96%。成功發射17顆風雲系列氣象衛星,8顆在軌運行,198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氣雷達組成了嚴密的氣象災害監測網,初步建立了生態、環境、農業、海洋、交通、旅遊等專業氣象監測網。

我國建成了精細化、無縫隙的現代氣象預報預測系統,已經能夠發佈從分鐘、小時到月、季、年再到年代際的預報預測産品,全球數值天氣預報精細到10公里,全國智慧網格預報精細到5公里,區域數值天氣預報精細到1公里,建立了颱風、重污染天氣、沙塵暴、山洪地質災害等專業氣象預報業務。

我國建成了高速氣象網絡、海量氣象數據庫、超級計算機系統,氣象高速寬帶網絡達到每秒千兆,氣象數據存儲總量近300TB,高性能計算峰值達到每秒8000萬億次。

面對日益增長的氣象服務需求,氣象部門不斷拓寬領域、豐富産品、改進手段,氣象服務已經拓展到交通、水利、能源、旅遊等幾十個部門,融入幾百個行業,覆蓋億萬群眾,氣象服務的經濟社會效益顯著提升,公眾滿意度保持在85分以上。(記者 劉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