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印發通知統一全國財政電子票據式樣和財政機打票據式樣

2019-01-02 10:24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統一全國財政電子票據式樣和財政機打票據式樣的通知
財綜〔2018〕72 號

黨中央有關部門,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高法院,高檢院,有關人民團體,有關中央企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

為進一步深化財政票據領域“放管服”改革,按照個人所得稅改革相關要求做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相關工作,加快推進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根據《財政票據管理辦法》(財政部令第70號)、《財政部關於全面推開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的通知》(財綜〔2018〕62 號)規定,決定統一規範全國財政票據式樣,啟用全國統一的財政電子票據式樣和財政機打票據式樣。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2019年1月1日起,啟用全國統一的財政電子票據式樣和財政機打票據式樣(具體式樣見附件1和附件2)。全國統一的財政電子票據式樣和財政機打票據式樣由財政部設計,各級財政部門按照職責權限做好相關管理工作。考慮到系統升級改造、票據管理實際情況,原則上各地區可設置一年過渡期,過渡期內各地區原有票據式樣和全國統一的票據式樣並行。

二、全國統一的財政電子票據式樣和財政機打票據式樣適用於各類財政票據。各類財政票據的適用範圍及其他管理要求不因票據式樣而改變。非稅收入一般繳款書按照財政部有關規定執行。

三、為確保財政票據編碼在全國範圍內的唯一性,財政電子票據編碼和財政機打票據編碼應按全國統一的編碼規則進行編制。財政電子票據編碼按照《關於穩步推進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的試點方案》(財綜〔2017〕32號)規定的編碼規則編制。財政機打票據編碼參照財政電子票據編碼規則,由財政機打票據代碼和財政機打票據號碼兩部分組成。其中,財政機打票據代碼設計為9位,在財政電子票據代碼規則基礎上,前面增加數字“1”;票據號碼設計為10位,採用順序號。

四、各級財政部門要高度重視全國統一的財政電子票據式樣和財政機打票據式樣啟用工作,要根據本地區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做好全國統一票據式樣的啟用工作和原有式樣票據的清理、核銷等工作,確保相關工作平穩有序開展。

五、各級財政部門應積極組織開展本地區財政電子票據入賬工作,推動財政電子票據的接收及歸檔。滿足《會計檔案管理辦法》第八條、第九條所列條件的單位,可以財政電子票據數據文件為依據進行會計處理,並按照電子檔案管理要求對電子票據進行歸檔保管。財政電子票據入賬報銷單位,應及時將電子票據入賬狀態、入賬時間、入賬金額等信息反饋至財政部門。不滿足《會計檔案管理辦法》第八條、第九條所列條件的單位,可以財政電子票據版式文件打印件入賬,並對電子票據及紙質打印件進行歸檔保管,同時建立紙質打印件與電子票據的檢索關係。各單位應建立健全相關內部控制制度,確保票據真實可靠,並防止票據重復入賬報銷。

各級財政部門在啟用全國統一的財政電子票據式樣和財政機打票據式樣工作中,如遇到新情況新問題,應當及時向財政部綜合司(財政票據監管中心)反饋。

聯絡人:代寬 010-68554068

附件:1.財政電子票據式樣

      2.財政機打票據式樣

財 政 部
2018年12月1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