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電子發票提升我國稅收治理能力

2017-07-28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電子發票具有實時性、交互性、低成本、易儲存等多方面優勢,通過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開具的電子發票,與稅務機關監製的紙質發票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專家認為,電子發票的應用以及大數據的推行,可全面提升中國稅收治理能力和中國政府管理能力

我國電子發票試點推行幾年來,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近期,國家稅務總局發文部署進一步做好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推行工作,並確定電商、電信、金融、快遞、公用事業等重點推廣領域。

電子發票和傳統的紙質發票有何區別?會對納稅人和消費者産生什麼影響?下一步如何推廣電子發票?就有關問題,記者採訪了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司有關負責人及專家學者。

已開具7億多份電子發票

“電子發票是現代信息社會的産物,是在購銷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務以及從事其他經營活動中,開具、收取的數據電文形式的收付款憑證。”稅務總局貨勞司有關負責人説。

電子發票包括兩類關鍵信息:一是發票內容,起到多維度記錄交易明細信息,以及發票各關係方對交易行為和結果記錄及承諾的作用;二是發票版式文件,直觀可視,不依賴特定的信息系統可以獨立展示。

我國推廣電子發票經歷了一個漸進的過程。從2012年8月份起,稅務總局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在10多個中心城市開展了電子發票試點。為進一步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稅收現代化建設需要,稅務總局在增值稅發票新系統中實現了開具增值稅電子發票功能,自2015年8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開展了試點工作。從2015年12月1日起,全面推行通過增值稅發票系統開具的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

“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推行情況總體比較順利,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有9萬多戶納稅人通過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開具了7億多份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目前三大電信公司已基本能夠開具全國範圍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稅務總局貨勞司有關負責人説。

電子發票的應用,在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近日召開的“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週年國際研討會”上,引起了專家們的熱議。“科技對增值稅未來影響巨大,目前很多國家都在考慮電子發票的問題。”畢馬威合夥人王磊説。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認為,電子發票是我國稅收管理的一個重大突破。“電子發票的應用以及大數據的推行,可全面提升中國稅收治理能力和中國政府的管理能力。”胡怡建説。

與紙質發票相比優勢明顯

稅務總局在近期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推行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中指出,推行通過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開具的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對降低納稅人經營成本,節約社會資源,方便納稅人發票使用,營造健康公平的稅收環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電子發票與傳統發票的區別主要有兩點:一是從傳統的物理介質發展為數據電文形式,二是打破了紙質發票作為會計記賬憑證的傳統,具備了發票會計檔案電子記賬的條件。

“電子發票具有實時性、交互性、低成本、易儲存等多方面優勢,通過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開具的電子發票,與稅務機關監製的紙質發票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稅務總局貨勞司有關負責人説。

2015年11月份,國家稅務總局發佈了《關於推行通過增值稅電子發票系統開具的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有關問題的公告》,自2015年12月份起全面推行通過增值稅電子發票系統開具的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

“我們一年16億個實物包裹,開出發票超過16億張。”京東集團副總裁蔡磊認為,電子發票促進了企業節約成本、提升經營效益,同時還促進了國家信息管稅。此前,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在稅務總局與全國工商聯聯合召開的座談會上建議,全面推廣電子發票等稅務管理服務創新舉措。

電子發票作為互聯網時代的産物,其優點很多,在推廣初期之所以主要在電商領域試行,主要是因為電商開票量大,打印機、人員、保管等成本高,對使用電子發票有較為迫切的需求。對消費者來説,電子發票可以省去保管的麻煩,而且和紙質發票一樣可以作為報銷、售後服務、維權等的憑證。

電商電信等行業將重點推廣

據悉,目前一些企業、單位對電子發票的報銷制度尚不完善,很多企業、單位即便試行了電算化管理,但企業、單位負責人受傳統理念影響,“不見紙票不放心”,在處理財務報銷時延續之前的老路,仍然需要提供紙質發票佐證,導致很多使用方不得不去打印紙質發票,存在電子發票開票成本轉移到消費者的情況,導致電子發票的優勢無法體現。

為此,《指導意見》明確,購買方向開具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的納稅人當場索取紙質普通發票的,納稅人應當免費提供電子發票版式文件打印服務。對於拒絕提供免費打印服務或者紙質發票的,主管國稅機關應當及時予以糾正。

實際上,此前稅務總局發佈的相關公告就已明確,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的開票方和受票方,如果需要紙質發票,可以自行打印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

此次進一步規定“納稅人應當免費提供電子發票版式文件打印服務”,主要是針對一些受票方(消費者)對紙質發票的現實需求。

《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國稅機關要進一步簡化稅控專用設備發行流程,及時為使用電子發票的納稅人或其書面委託的單位辦理稅控專用設備發行,提高辦稅效率。

《指導意見》提出,各地國稅機關要認真總結前期推行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的情況,做好分析評估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原則,重點在電商、電信、金融、快遞、公用事業等有特殊需求的納稅人中推行使用電子發票。

“隨著互聯網技術以及財務會計電算化的深入發展運用,電子發票迎來了快速發展機遇。”稅務總局貨勞司有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目前正在進一步完善電子發票制度建設,並積極研究制定電子發票相關技術標準,以保障電子發票的順利推行。(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